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刘松:和学生在一起,是我最大的快乐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0-04-29  浏览量:

刘松老师。

电影《流浪地球》中用了哪些纳米科技?港珠澳大桥是怎么防腐的?听说过永不衰竭的心脏电池吗?……化学化工学院刘松,结合当下热点讲授专业知识,风趣幽默的他,被同学们亲切称为“松松老师”。

刘松和学生在一起。

启发式教学,是刘松教学的一大特色。目前,刘松承担了化学化工学院两门专业课,一门是本科生核心课《物理化学》,另一门是研究生选修课《纳米化学与技术》,大部分同学都觉得专业课内容抽象、晦涩难懂,怎样增强课程吸引力?

刘松精心设计一批跟实际紧密相关的题目,把同学们分成若干个4-5人的小组,每个小组选择感兴趣的题目探讨交流,并在全班同学面前展示答案。刘松说,“每个同学都参与到问题讨论,可以锻炼他们的能力,提高想象力。”

课堂上,有同学手工打造了一台小型发电机;有同学用英语汇报电影《流浪地球》中的纳米科技;有同学在本科之后又继续选修了刘松的研究生课程;还有同学上课被感染后,主动加入刘松课题组……

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和交流学习。

对于研究生的培养,刘松也很走心。他的课题组目前有15人,学生入学时,他会选择一些综述文献帮助同学们快速入门,并介绍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再让大家根据兴趣来选择。“我们可以在一定范围内选择自己想做的课题和实验,发挥空间很大。”研二学生游冰莹说。

课题组每周会召开一次组会,除了和同学们一起讨论科研进展,有一个雷打不动的环节是同学自由发挥进行英语演讲,从回旋镖到搞笑诺贝尔,从电影到哲学,演讲内容没有任何限制。课题组研二学生吴扬武英语不是很好,每次轮到他讲英语时就有点紧张,“老师总是鼓励我张口大声讲英语,我渐渐变得不再那么畏惧。”

丰富多彩的课题组活动。

此外,刘松每两周会跟课题组每位同学至少单独交流一次,深入了解大家课题的进展;组织同学参加学术会议和交流学习,仅2019年暑假期间,就先后有3批同学参加北京、西安、苏州等地的学术会议;开展丰富多彩的课题组活动,提高团队活力。

2019年刘松课题组发表的科研论文。

邵功磊同学是刘松招收的第一届博士生,在刘老师的指导下,他完成了3次论文的写作。“老师对论文写作像呵护孩子一样细心而认真。”邵功磊说,刘老师会多次跟同学进行交流讨论,大到论文内容和科研思路,小到标点符号、图片排版,逐条检查论文的每个细节,“一篇文章来回修改十几次”。在刘松的指导下,课题组2019年共发表15篇科研成果。

刘松实验室的照片墙。

“和学生在一起,是我最大的快乐。”在刘松实验室里,有一面照片墙,上面贴满了他和学生在一起的照片。当有同学面临找工作的压力、情感上的困惑、生活中的烦恼时,刘松总能像“超级神探”一样得知,并及时给出帮助。

课题组研三学生刘航想出国深造,刘松得知后,一方面到处联系打听,给刘航写推荐信;另一方面,给刘航许多时间,支持他复习雅思考试。“在拿到目标学校offer,我才知道刘老师内心其实很舍不得我出国。”谈起刘老师的帮助,刘航非常感激。

除了日常教学科研,刘松还担任了化学1703班和2019级理科试验班的班主任。他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制定班级未来规划;对个别在学习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和他们单独交流。“上学期班上有两名同学想转专业,松松老师多次和他们交流,帮助他们解答疑惑,顺利完成了转专业。”理科实验班班长丁涣说。

学生发来祝福。

每年教师节,学生们从世界各地发来祝福时,是刘松最开心的时候,他说,将继续努力培养学生,看着他们从湖南大学启程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