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化学化工学院: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到实处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0-05-06  浏览量:

学习讨论现场。

       4月28日,化学化工学院召开“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专题学习讨论会,学习研讨学校《关于开展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的通知》,学院领导班子、各系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一线教师代表、学工负责人等参加学习研讨。

       学院党委书记王玉枝表示,通过全院大讨论把“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到每一位教职工心灵深处,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到实处。学院将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打造学院育人特色和亮点。

       学院院长张晓兵表示,要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一要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为人才培养做支撑;二要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为人才培养作保障;三要坚持“以本为本”理念,为人才培养强基础;四要服务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为人才培养谋篇布局。

       与会学院领导班子、各系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一线教师代表、学工负责人等围绕“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讨论。

学习讨论现场。

       副院长李永军认为,要建立健全分类考评机制和体系,激发每一位老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要继续加大力度支持专业建设,探索教学模式改革,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要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丰富社会实践形式;要建立长效反馈机制,完善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监督保障机制。

       副院长(挂职)张坤建议,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一从学生、师资、课程、资源等综合考虑,建立协调保障机制;二抓好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的建设,落实好学院“青苗计划”,打造品牌影响力;三根据学校整体评价体系的导向定位,调整梳理学院评价体系,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协同机制。

       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羊小海认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验室建设,了解学科发展历史。院长助理赵万祥建议学院紧密结合“双一流“建设要求,进一步优化研究生课程设置与建设、国际交流等研究生培养工作。院长助理刘松结合2019级理科实验班的情况,提出要培养拔尖人才,要将价值观的教育放在首位。

       化工应化党支部书记邓剑如认为,人才培养需要老师们在课堂、实验、实习、毕业等每一个教学环节上下工夫,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学院要继续发挥老教师“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一线教师刘强认为,要在教学中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从”课堂、教师、教材“的“老三中心”向“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学习效果”的“新三中心”转变,真正关注学生学习。

       从事有机化学实验教学的蔡双莲认为,加快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根据学生特点分类指导,建立对学生学习的多元评价与质量监控体系,确保教学质量。

       学生工作办主任刘卓认为,要紧密契合95后、00后学生新特点、新变化、新需求,在思想引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等方面深化协同,努力营造人才培养“新生态”。

来源:宣传部

记者:雨    田

责任编辑:雨    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