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2018年基金项目申请动员大会

通讯员:田蜜  发布时间:2018-01-16  浏览量:

 

为迎战新一轮基金项目申报的挑战,我院于2018110下午在化工院D区大会议室举行了申报动员大会,副院长尹双凤教授向全体教职工作动员报告。尹院长先回顾了本院2017年取得的科研成就,盘点分析了本院教师在过去三年申报与被资助的科研项目以及获得的奖励荣誉,也指出我院科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持大项目较少,国家级平台偏少,已有的科研平台利用不足,军工领域后继乏力,急需青壮年人才,与企业互动较少,亟待提升成果转化等问题。然后,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为例进行详细解读。化工院申报成功的基金项目集中在分析学科领域,在合成化学、化工应用等领域项目申报偏少、命中率低等短板。不足即是契机,我院教职工应该抓住本次基金委化学部改革的机会,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发挥科研能力,突破既往局面,形成新的发力点。

 

 

 

随后,尹院长由纲及目,开始详细讲解今年基金委化学部改革的情况,本次改革以申报代码的重新编制为体现,实质是原申报口径的整合与扩展,国家不再以二级学科来划分研究领域,而以八个研究方向取代,这是为了顺应当代科学交叉融合的大趋势,也是国家对我国化学界能创生新科学领域的期望。以此为背景,基金委将越来越重视基础性、前瞻性、交叉性、变革性的创新研究,给予独立的源头性研究和颠覆性研究更有力的支持。在分析了国家高层战略设计的方向与改革思路后,尹院长又从项目申请书开头的摘要讲到最后的申报人简历,以极大篇幅向与会教师们分享了如何写好项目申请书的心得,并举例说明了一些过去经常出现的申报错误。这些干货满满的分享引起了台下的阵阵掌声。

 

最后,尹院长再次宣讲了18年国自科基金申报的时间节点和规范要求,以及学院对基金申报的支持计划,并对2018年的科研奖励申报也进行了预热动员。尹院长鼓励全院教师“砥砺奋进逐梦新时代,不忘初心再铸新辉煌”,为我校创建“双一流”以及我院建设一流学科而共同奋斗。本次基金申报动员效果反响非常好,预祝我院2018年科研大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