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青春风采 >> 正文

化学文化节之课桌文化大扫除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量:

为了迎接化学化工学院开展的特色化学文化节,同时响应全国环保公益倡议的号召,化工院组织举办了一系列特色学院活动。其中,由化工院青志协负责的“课桌文化大扫除活动”于12月9、10号两日顺利开展。该项目是化工院传统的特色活动,每一次活动的开展都能得到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此次活动的召开,在一定程度上也引起了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提醒同学们应时刻保持课桌的干净整洁。

12月9日,由青协负责招募通知的15、16、17级志愿者来到湖南大学综合楼进行课桌大扫除工作,所有志愿者被平均分配到各个教室负责相关清洁工作,扫除活动分为两天,地点覆盖了综合楼的全部教室,通过利用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SIT项目自主研发的环保清洁药水清洁课桌,正式清扫之前给学生和志愿者普及了相关清洁剂药水的化学知识,让大家明白清洁剂的危害性和正确使用方法,知道如何使用清洁剂更加环保,同时宣传“课桌文化”的不良性。

两天的流程大致相同。中午时分,全体人员准时在综合楼楼下集合,随后带着事先准备好的化学药水,抹布,水桶等工具来到三四楼自习人数较少的教室,立即开始了清洁行动。其中几名志愿者负责寻找桌椅上一些难以清除的污渍,紧接着便在污渍处挤上药水,稍待片刻,再用湿抹布擦拭。抹布擦过之处,污渍瞬间遁于无形。另外还有志愿者在一旁清洗使用过的抹布,清洁桌椅上残留的药水。一切顺利有序的进行,在志愿者们匆匆的背影下,经过一二十分钟,原本的教室顿时窗明几净,焕然一新。

志愿者们看到往日综合楼桌子上的笔迹、胶渍,在自己的行动下消失不见,方便了大家日后对课桌的使用,更加感受到这次活动的意义。最后,志愿者们收拾好工具和清理的垃圾后离开了教室,并在综合楼下拍照留念。此次的“课桌文化大扫除”活动到此圆满结束。虽然活动已经结束,但志愿者们对这次活动的深刻印象以及“做好事不留名”的感受却是不易消失的,干净的教室对同学们的学习也大有裨益。

志愿者感慨道:“自习的学长学姐真的很暖心,一声不响主动挪地方让我们擦桌子,我想这就是对我们活动无形的认可吧!”“用院里自己的药水擦桌子很有特色也很有意思,在被普及了更多的化学知识的同时也宣传了一种维持课桌清洁的环保意识。”在清扫的过程中,自习室的同学十分配合志愿者的工作,相信他们看见志愿者勤劳的身影时,会不自觉的注意并小心维持着自己周围课桌的清洁。这也就是这次活动成功的意义所在:清扫课桌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心中树立起一种环保意识。这不仅是益于学校,也是益于自己。

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生会青协的认真策划、志愿者的踊跃参加及踏实工作,相信在之后举办的系列活动中,化工院学生积极认真的态度会得到更好的展现。

文/袁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