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青春风采 >> 正文

走出教室,走近历史(图文)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7-12-10  浏览量:

 

12月10日,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和环境工程与科学学院2017级的同学们一起上了一节形势与政策课,授课老师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龙兵副教授。

课程刚开始,龙兵老师便凭着亲切的话语获得了在场同学们的好感。当谈到当天的讲课内容的时候,龙兵老师说:“今天我就以我们湖南大学的校园作为课堂,带领大家到校园中上一堂课。”话音刚落,全场同学就报以热烈的掌声。

走出教室,龙兵老师首先带领大家来到了行政楼,也就是原湖南大学科学馆。在这里,龙兵老师告诉同学们:湖南大学是唯一一个接受日本投降的中国大学,而当年的受降仪式就在这栋楼里举行,当年报纸曾如此评述:“这其实不只是岳麓山下湖南大学一所学校的荣誉,更是我们这座城市的骄傲。”龙老师说:“在那个战乱的年代,湖南大学的师生们高唱着救亡歌向南迁移,与之相比,今天湖南大学的同学们条件更加优越,也应当更加努力,才能担当起时代的重任。”

随后,师生们又一同走到了东方红广场的毛泽东雕像前,在这里龙兵老师说“评价一个历史人物,既不能顶礼膜拜,也不能一昧批判,功与过是不能相互抵消的。”在自卑亭下,龙老师讲授做人求学的道理;在慈云桂的雕像前,同学们认真聆听创新对于国家的意义。一堂课就在这样融洽而严肃的氛中渐入佳境。在教学东楼,龙老师指着几根断裂的石柱告诉同学们:“这些就是当年日军轰炸湖南大学所留下的累累伤痕。在战争中,湖南大学曾五次遭受轰炸,不仅如此,日军飞行员还在轰炸过后驾驶飞机进行低空扫射,当时的湖南大学几乎随处可见师生的鲜血。”

在这堂课的最后阶段,龙兵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岳麓书院和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指挥部遗址。岳麓书院里,龙兵老师向同学们讲授了岳麓书院的学规,告诫同学们应当勇于承担时代重任。在战时指挥部的遗址前,他告诉同学们:“长沙会战中,中日双方投入兵力总计超过170万,是十四年抗战历程中双方投入兵力最多的一次战役”“这也是长沙这座城市的荣耀”。

这一堂课虽然已经结束,但它生动充实的内容已经深深地影响了同学们。如龙兵教授所说,在新的时代,大学生们应当挺身而出,勇于承担责任,这样才能使国家更加繁荣昌盛。

文/曲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