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化工院:新征程,“心”出发

通讯员:金莱加  发布时间:2020-10-18  浏览量:

10月17日下午2:30,湖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彭萍老师在逸夫楼报告厅,以大学生心理健康促进与发展为题,为化学化工学院和文学院的全体新生举行专场大学生心理健康讲座。

“为什么关注心理健康?”因为心理健康不仅是个人的,更是全球性的。抑郁症,作为日渐低龄化的青年人高发疾病之一——“离我们并不遥远”,“但可以预防和治疗”。同时,老师强调了及时治疗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克服病斥感,重视身体状态的异常变化,不要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在介绍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抑郁症的相关知识后,彭萍老师指出了此次新冠疫情对人们心理健康产生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大学生、研究生等。同时,老师教育同学们要有正确、适当的期待,不要强迫自己;要时常与同学沟通,开导自身的同时也关心了他人。

随后,彭萍老师展示了25道有关测试心理健康的问题,同学们积极参与,活跃了现场的气氛,接着一系列有关心理健康的专业知识引出,如心理疾病产生的三个因素、心理弹性的过程模型、应对心理问题的方法等等,其中特别强调了腹式呼吸这一缓解焦虑方法,鼓励同学们学会放松。

“越早认识,越早规划,主动权就掌握在我们手里。”在讲座的最后,彭萍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尽早规划,清楚自己的优势,强化自己承受压力的能力。“没有规划的大学是不值得过的,希望同学们找到自己的方向。”

这次讲座,不仅改变了同学们对于心理健康的认识,更让同学们学习到处理心理健康问题的方法和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讲座浓缩的精华要识,定能帮助同学们在心理方面解决疑难,把握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