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新起点,新征程——2020级新生班主任座谈会

通讯员:陈思卓 任航  发布时间:2020-09-08  浏览量:

2020年9月7日上午,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召开了2020级新生班主任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化工院党委副书记范媛吉,优秀班主任霍甲,2020级辅导员宋天棋以及其他十位新生班主任。本次会议主要由刘松老师和霍甲老师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新生班主任们传授一些自己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方法,也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

在会议的开始,刘松老师首先谈了谈自己对班主任和辅导员这两个不同角色的看法。“我觉得班主任在学生中主要起到的应该是一个价值引领的作用”。他强调到在这一方面就是要增强学生对本专业的认同感。新生班主任应该通过科学的方式对学生进行专业上的指导,可以建议他们尽早进入实验室,让学生有种归属感,也可以把他们推荐到更高的平台上。刘松老师同时举了一个2017级学生的例子来说明当班主任发现学生在某一方面特别有天赋,那么就要努力去帮助他实现自身的价值。刘松老师在后来的分享中也谈到在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要讲究适度原则。同时也说了军训期间手机要保持畅通,与家长要及时沟通学生的最新情况;要注重对学生品德的培养关注生活上有困难的学生等一系列实际问题。


化学1601班班主任霍甲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他在过去四年间管理化学1601班的一些心得。霍老师在新生刚入学阶段,首先向学生们讲述了对自我身份转变的认识以及对本专业的兴趣探索。涉及到学生未来发展的问题,霍老师在一开始就建议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了解其过程,看自己是否适合化学。他还着重强调了学风问题,自己也会偶尔去看学生的自习,以身作则,最大程度上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到了第二个提升阶段,此时班主任要关注学生某一方面的学习问题。自己可以主动与学生沟通,帮助其分析情况,解决问题。也可以寻求班上其他同学帮助,“这是一个互相帮扶的过程”霍甲老师说道。学习好的同学去帮助带动学习相对落后的同学,这样不仅可以使班级同学齐头并进,更重要的是它使班级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合力,让班级更具凝聚力。

在老师们的讨论交流中,刘松老师也对其他老师提出的问题谈了谈自己的见解。随后,范书记也提到了新生可能会遇到的一些特殊情况,她也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案。其中她详细地向大家讲述了班主任的重要性和学院保研的情况。老师们也就班委的选拔,转专业,新生军训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座谈会让各位老师更进一步了解自己接下来的方向,相信大家在完成接下来的工作中会更加顺利,开启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