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心理团辅|化工院2020级学生助理培训第五场举行

通讯员:王朝阳 张沐华  发布时间:2020-08-04  浏览量:

8月3日晚7点,化学化工学院第五场新生班助理培训——心理团辅部分在腾讯会议举行。本次培训由辅导员刘王楚齐老师主讲。

总负责蒋源洁在开始培训之前指出,所有的新生班助理应该具有能够调节新生心理健康,帮助新生度过适应期的能力,同时作为一个团队,新生班助理之间应该互相帮助,共同为2020级新生的入学保驾护航。

培训伊始,刘王楚齐老师就什么是心理问题指出新生在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年,可能会因为网络成瘾、感情受挫等方面受到心理问题的困扰,新生班助理在这一段时间应该对这样的同学进行正确的心理疏导,尽快帮助有心理困难的新生正确度过这一段困难时期。

随后,他结合自身的实际经历,指出新生入学可能因为生活环境的改变、新人际关系的确立、现实实际的变化、自我评价的不明确、奋斗目标、专业学习等方面而产生适应性问题。结合了新华社的报道,刘王老师又指出,大多刚进入大学的大学生都或多或少存在些心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新生班助理们应该及时将这种情况反映给辅导员老师,由辅导员老师联系学校心理办的老师,进行及时的疏导。同时对于目标模糊的同学,新生班助理应该及时对其进行指导,让他们尽早确定大学的目标,帮助他们对大学四年进行一个合理、有效的规划。告知各位新生班助理学校的心理辅导中心在天马园区的二区六栋,有需要时可以带领新生进行预约咨询

针对新生的心理状态问题新生班助理能够做什么,刘王楚齐老师随即做了详细的介绍。从适应生活和谋求发展两个方面指出了为了能够更充实地度过大学四年,大学生应该怎么做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学会生活、学会学习、学会交往、学会做人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发展智能、发展个性、发展社会性、发展创造性的目标,为了以后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做好充足的准备,为了成为博学、睿思、勤勉、致知的湖大学子做好准备。

最后,刘王老师从心理团体辅导新生班助理的着手点进行介绍,指出,团体辅导应该适应当前环境的主体、应该适合对象群体的环节设计、应该具有完备的前期准备和应该具有详细的策划等等,并由此入手指出新生班助理应该完成大学新生入学适应的团体辅导和新生增强班级凝聚力的团体辅导,由这两次的辅导,让同班的同学尽快认识,为了军训期间的集体生活做好充足的准备。

随着本次培训的结束,化工院新生班助理的培训也将告一段落。相信每个人在这几次的培训中都收获颇多,更加了解新生班助理的这份工作,也期待大家在未来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