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三下乡|“立足社情,深入高考”蒲公英团队开展高考报考政策云调研

通讯员:朱睿华  发布时间:2020-08-27  浏览量:

大学生参与“三下乡”活动,是当年五四青年开创的“走向社会,深入民众”光荣传统的延续,是知识分子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教育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一贯方针在新时期的集中体现,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必由之路。为了对高校学生高考志愿报考情况的分析,并以此解决高考学子对于高考志愿报考相关的问题。展现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成立“湘遇-蒲公英计划”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进行“立足社情,深入高考”的云调研活动。本次三下乡活动属于国情社情观察调研团项目,通过问卷调查实例采访等方式对高考志愿报考情况进行调研,并依据调研结果进行科学分析整理,给予高考学子及家长最佳的志愿填报指导。


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由辅导员南彬老师担任指导老师,朱睿华、蒋源洁、关傲聪、任航、刘思铭、王元、顾悦、徐沛然八名来自化学化工学院1819级的同学组成的湘遇-蒲公英计划”三下乡团队。团队成员均为学生干部,具备组织活动、新闻稿撰写、总结整理数据等能力

由于疫情原因,保证团队成员安全的情况下,蒲公英团队采取线上问卷调研和团队成员在本地开展调研和走访,有内蒙、湖南、湖北等地。



8月23日,蒲公英团队的顾悦同学和任航同学“返家乡”调研考生和家长对“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招生政策”的了解情况。一位今年刚刚结束高考的考生家长谈到,“对于自主招生和三位一体招生只是听说过,没有去实际地了解”。问到关于一般通过哪些途径获得高考志愿填报的专业信息,怎么报的志愿,她回答“内蒙会给考生发每年各个学校录取名额和规则的书和往年的报名情况,然后根据孩子自己的喜好排序。就是先把自己喜欢的专业排个序,再根据学校的好坏排序,最后差不多有十几二十个吧,就一个一个试。因为内蒙的高考报名是实时报考的,和其他地区不一样,所以还是排个序更易录取。但是其实刚刚报完名我还是很不满意的,当时报名出了点乌龙。自己孩子现在这个专业就是我们之前稍微了解过,但不是自己第一甚至第二志愿。所以当时报完名其实挺难受的。通过这一年的学习,自己孩子也更了解自己的专业,也明白自己高考成绩报这个学校和专业是很棒的选择,现在就很满意了。”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一位去年结束高考的考生也讲到“首先是关注自己在全省的排名,然后在看到心仪的学校的时候会查询志愿填报的参考书籍,知道最低投档线,再对比去年的一分一段表来判断自己大概是不是能进入理想的学校。另外也找了一些认识的学长学姐,从他们口中知道一些学校的信息,也咨询过老师。但是这个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其实主要是自己的成绩问题,其实有点想复读但是家人不太同意,还有就是自己了解的学校真的不多,在网上百度也会担心一些答案的真实性。首先是虽然过了本二线但其实离本一线也还有一些距离,就会纠结到底是冲一冲去填报老牌的好本二还是稳一点填刚刚升到本二的原本三。另外因为是江苏考生,大部分同学都留在省内,又担心会不会在省内上不到好的学校,可是父母又担心我出省一个人生活。而且对于省外的学校实在了解的也很少,大部分听说过的都是清北一类的学校,并没有适合自己当下的分数的。

此外团队成员顾悦还了解到一些乡镇考生父母关于志愿报考的烦恼。“一个是孩子高考失常,而且对于我们这种农民来说也是完全不懂,也特地去市里找了那种付费咨询的机构,但是人家给出的建议也比较笼统,钱花出去了也只是比原来了解得多了一点点。另外孩子有自己的想法,我们不希望她离我们太远,也不敢催她催的太紧;还是很希望能有人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学校和专业,虽然还没有报到,但是很担心孩子以后的就业前景。如果能有人给我介绍一下学校的周边环境就更好了。

同期,为了更好的了解大家对于高考志愿填报的认识以及存在的问题,蒲公英团队进行了线上云调研,通过问卷的形式,从院校专业等方面对多个群体进行调查,以分析得到不同群体对高考志愿填报的了解。本次调研的样本有高中在校生、高考生、大学在校生以及学生家长四个群体,主要对象为大学在校生,结果分析如下:第一:数据发现学生和家长对于填报志愿存在很大的空白,尤其是在知识文化水平较低的地区父母对于填报志愿了解极其少,在一些稍大城市也将近有一半父母学生很迷茫。所以填报志愿前对于50%以上的学生和家长是有帮助的。第二:现在中国各地区经济水平和院校水平参差不齐,许多学生和家长对于志愿选择的时候超过60%的人数会选择院校和城市优先。第三:学生家长对于高考的形式了解大部分选择传统的高考形式,对于艺考和体考超过50%的人完全不了解。还有强基计划(自主招生)、三位一体等形式了解不多,因此完全有必要对此进行更多的宣传和科普。

立足社情,深入高考!蒲公英团队的云调研仍在继续,努力为考生报考做出合适的指导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