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化工1702:“人才培养,落实讨论”主题班会活动顺利举行

通讯员:李畅  发布时间:2020-05-10  浏览量:

为响应湖南大学关于人才培养质量,落实人才培养政策的有关工作。202059日下午两点,化学工程与工艺1702班开展了以“人才培养,落实讨论”为主题的线上班会活动。

本次线上主题班会由班长杜佳俊组织落实,各班委协调合作,及时做好会议记录和会议宣传等工作,同时邀请到班主任黄杨强共同参与,主要围绕国家建设,社会需要,高校教育模式等方面,紧密结合当下人才培养的要求,以班长主讲,班级同学线上交流等方式展开讨论,班会开始,班长杜佳俊简要阐述了在当前国内高新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紧缺的形势下,各高校必须并且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他提到,现如今中国的高校教育和世界一流大学相比,仍然处于落后状态,在强调社会转型,产业升级,提倡创新的背景下,应该如何落实人才培养,不仅是国家,这也是每一个大学生应该去思考和参与的重要问题。

同学们纷纷表示赞同,会议正式进入下一环节即,各寝室长汇总寝室的意见,轮流发言,与班上同学分享自己对于当下高校人才培养的看法,并提出改进的建议。首先是521 的吴君敏同学发言,他认为学校课程的弊端在于学分太多,课程过于繁杂,上了三年的课程也无法学到一个专业核心的内容,并且建议学校提早开设专业课,让同学们更早地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524的韦中原提出建议学校取消一些与本专业无关的实习,尽量增添与本专业学习相关的实践环节,而且当下学校开设的很多课程过于传统,很多课程涉及到的知识甚至是已经被时代所淘汰,建议课程内容更加新颖化,跟上时代的步伐。两位寝室长发完言后,杜佳俊同学表示认同,特别是对于课程繁重这一问题达成了共识,在庞杂的课程体系下,同学们在几年的课程学习后仍然无法了解专业的核心内容,不利于将来的就业和深造。

接下来就是组织委员李畅同学的发言,李畅同学结合目前的时代背景,对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剖析,她认为当前高校人才培养急需解决的问题,首先是学生目标的明确性,即对自己的未来应该有一个尽早的规划,才能保证人才培养的顺利进行,而这也需要老师和学校加以引导,让学生趁早确立目标。其次就是高校教师的授课模式,应当定期开展教学研讨会,提前做好教学设计,尽量让课堂生动有趣,才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一观点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赞同,随后又有同学提出应该增加实践课程的学习,重视本科生科研能力的培养等观点,同学们群情激昂,讨论非常热烈,为学校人才培养的方案建言献策,足以表明同学们对学校事务参与的热情。

同学发言完毕,会议进入最后一个环节,班主任结语,班主任黄杨强对于同学们积极发言的行为给予表扬,同时他也认为人才培养模式上一些根源的问题很难被改变,他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会尽量按照同学们的建议去改变课堂模式,但是最重要的是,同学们在大学里应当有一个对未来的规划,正如李畅同学所说应该有明确的目标并为之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会议到此结束。

此次线上主题班会的开展,为学生参与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一个发声的机会,促进了教师和学生的沟通和交流,有利于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提升了学生的主人公意识,让学生能以个人的角度去思考人才培养模式下学生该如何去发挥主观能动性,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切实推动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