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化工1703:国家安全教育课后总结

通讯员:彭锦超  发布时间:2020-04-17  浏览量:

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教育部近日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开展“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为此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1703 班的全体同学通过扫描中国大学生在线、易班网,国家开放在线等二维码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过后,很多同学都获益匪浅,并且他们还将自己的心得写下来与大家一起分享,其中王蒙同学与冯地浩同学的心得格外耐人寻味。

王蒙同学写道: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古训,到今天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和苦难,再到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都在告诉我们,没有安全的基础、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从这样的意义来理解,习总书记“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的论断振聋发聩、意义深远。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抓实抓好“头等大事”关系发展全局、国家命运、人民幸福。

而冯地浩同学写道:在我国长期处于和平发展、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在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面临种种新课题。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国家安全形势,增强“安而不忘危”的忧患意识,才能在和平年代绷紧安全之弦、凝聚安全共识;加大对国家安全法、反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强化公民法治观念,以法律划定行为底线,向一切损害国家安全的违法行为坚决说不,才能让法治力量为国家安全保驾护航;通过各种生动活泼、对接现实的宣传教育方式,让人们深切感知国家安全和个人安全密切相关,明确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才能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构筑扞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这两位同学的心得足以引起广大学子的深思,通过本次活动,给当今的人们拉响了警钟:欲国强,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