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化工1702:“国家安全,青年担当”主题班会活动顺利举行

通讯员:李畅  发布时间:2020-04-17  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提升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2020年4月16日下午两点,化学工程与工艺1702班开展了以“国家安全,青年担当”为主题的“云”班会在线研讨活动。

本次线上主题班会由班委组织落实,班长杜佳俊作为主讲人主持召开,班会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容,向班级同学宣传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非传统安全知识,活动伊始,同学们观看了一段关于“全面国家安全教育”的视频,对国家成立安全教育日的意义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随后,班会切入正题,班长杜佳俊简要阐述了国家安全的含义以及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的发展历程,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至今,国家安全从基础阶段到走向完善经历了整整七十年的岁月,逐渐得到重视,并通过立法的形式确立下来。杜佳俊同学对这一历程进行了深入的剖析,接着进入第二部分,国家安全在新时代具体方面的体现,主要有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生物安全,信息安全等,这种种的安全问题所牵涉的范围十分广泛,比如钓鱼岛、南海主权问题,恐怖组织,黑恶势力等危害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问题,同学们听得热血沸腾,李畅同学线上发言发表自己独特的看法,她谈到当下新冠肺炎这类重大生物安全问题,同学们都应该意识到,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置身于国家中的每一个民族,集体,个人都应当主动关心与国家安全有关的事务,并负担起相应的责任。同学们深受启发,接二连三地谈了自己的体会。发言结束,会议承接到下一环节,杜佳俊同学从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陈述出发,指出当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从而面临着更多的压力和风险,新时代的中国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的考验,因此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打造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进入会议的最后一部分,生物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会议中由团支书赵丽娟发言表示,目前发生于世界范围内的新冠疫情,中国在防疫面前始终把人民安全和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在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疫面前也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民众在公共安全事件面前绝不仅仅是被动的、被保护的对象,同时也是积极应对公共安全事件的主体。作为特殊时期的青年人和知识分子,同学们更应该协助国相关部门强化法制建设、政府职能建设,坚决做到信息公开,不隐瞒,不谎报,杜绝一切对国家和人民安全不利的行为,主动提升自己应对疫情灾情的素质、切实把“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到此“国家安全教育班会”圆满结束。

此次线上主题班会的开展,在短时间内让同学们接触和了解到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知识,特别是让同学们懂得如何依法履行自身的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责任和义务,有利于增强国家安全普法宣传的效果,从而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国民共同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