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化学类1901:把握青春 筑梦未来

通讯员:郭斌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量:


20191214日,化学类1901班在湖南大学图书馆研讨空间开展了以把握青春,筑梦未来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班主任杨文老师参加,旨在帮助同学们认识自我,树立专业理想,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以及临近期末给同学提出一些复习建议,缓解焦虑,和解答一些转专业的相关疑问。

活动由班长高韵晗主持,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为增强活动趣味性,第一部分设置了简单的辩论,针对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些常见问题,随机选择一位同学抽取辩题。如,第一位同学抽取的辩题压力和自由,什么更能激发潜力?针对这一问题,孙瑛浩同学认为自由更能激发潜能:比如晚自习我更喜欢在寝室,没有太多纪律约束,学累了可以休息一会儿或者听听音乐放松,去而且如果去自习室忘带了需要学习书籍,这样也会打乱自己的学习计划。而曾泽诚同学表示压力才能更好激发潜能,他认为:过度自由可能导致思想的放纵,会让身体和思想涣散,不利于挖掘潜能,而适当的压力会给予我们动力,才能创造无限可能。两位同学们精彩辩论赢得了同学们的掌声,但同学们都更赞成曾泽诚同学的观点。

接下来抽到的辩题有男女同学之间存不存在纯洁的友谊?讨论大学生活中男女同学之间正常的交友问题,同学们辩论也十分激烈。关于成绩好的同学和成绩差的同学谁更适合转专业?这个辩题,杨文老师的看法是:成绩好的同学更适合转专业。他认为成绩好能说明同学对知识的掌握能力很强,这样的同学可以转到自己喜欢的专业,也更有利于他以后的职业发展。杨文老师的讲话得到大家一认可,座下掌声一片。

随后杨老师就转专业的要求和条件给同学们作了详细讲解,解答了一些同学的疑问。他还强调,有些化学家并不是一开始就想选择化学专业,但在后期学习中渐渐喜欢上了化学并取得一定成就,他告诉我们有些东西我们可以先去尝试一下,看看是否真的喜欢,之后再做决定。他还指出无论是否想要转专业,都应该把当前专业知识掌握好,这样才具有选择权。

第二部分内容是给未来两年的自己写一封信,主题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的理想是什么?以及你将怎样去做?。这封信将由班长秘密保存,待到两年后的某次班会,全班同学再相聚一起,回顾自己写的这封信,再对比当初的理想是否已经实现。这封信的意义不仅是自己许下的一个承诺,也是自己大学四年学习生活的指明灯。

本次班会开展十分成功,杨老师一席话不仅给同学们期末考试提出许多复习的建议,也给同学们的未来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给自己的一封信,让同学们更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未来发展,从而做出规划,创造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