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化工1701:“化学文化节”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通讯员:黄坤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量:

为了积极响应学院的号召,提高同学们的专业认知以及学科自信,2019年11月3日下午四点,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1701班的同学们在复临舍504开展了“化学文化节”主题团日活动。

本次活动由团支书王进博同学主持,考虑到同学们已步入大三,对于相关学科知识已经学习了两年,所以这次的活动不像往年一样从激发同学们的学科兴趣出发,而是通过让同学们运用自己所掌握的学科知识分析生产生活中有关化学化工的事件,甚至对一些不足之处提出自己的改进方法,进而让同学们做到学以致用。

首先,针对“3·21江苏盐城化工园区爆炸”这一巨大化工安全事故,同学们分小组交流了各自的看法。瞿天同学在分享观点时提到:近些年来,大众听到“化学化工”第一反应总是各种安全问题,这也让不少同学对自己所学的专业产生了一定的怀疑,但是,任何一个安全事故的发生,背后的原因都不是唯一的,我们有很多手段和方法来保证安全,但都可能因为人的疏忽出现偏差,生产一线的员工,他们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才是最重要的。因此,作为一名化工人,我们需要思考怎样真正把重心放在安全生产上。

随后,围绕着如何加强安全意识和做到最大限度的安全生产,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然后每组派出一个代表发表自己小组的结论。最后由全班同学投票选出最切实可行的措施,获胜小组可得到精美的湖南大学明信片作为奖励。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让同学们思考了自己作为一名化工人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重要关头,我们更应该坚守初心,学习业务技能,提高自我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