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木棉计划——青青苍木,始于关爱”湖南大学走进白鹤洞村重点产业扶贫项

通讯员:王元 常铭洋  发布时间:2019-07-02  浏览量:

 



   为了在深入观察和调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木棉计划”团队走进汨罗市弼时镇白鹤洞村进行社会情况调研。该活动通过走访、调查、实践等方式对弼时镇白鹤洞村重点产业扶贫项目进行调研,并对扶贫产业对当地贫困村、贫困户的生活改善成果进行调研。


  201972日上午在白鹤洞村村干部的带领下,“木棉计划”团队的11人来到当地的中草药种植试验田进行参观调研。即使天下小雨,团队依然坚持来到基地进行调研。在当地干部的介绍下试验田主要分为两类:中草药种植基地和果树种植项目基地。


  白鹤洞村中草药种植基地的扶贫项目的模式主要为由企业和当地村民入股获得项目投资,在当地田地中种植并且决定种植鬼针草,喜旱莲子草,一年蓬等中草药,由投资企业为中草药确定销售渠道,同时企业雇佣当地村民来管理田地,进行灌溉,除杂草等工作,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收入。中草药和加工产品的年收成按股份分红给当地村民。


  当地种植的中草药品种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鬼针草可以清热解毒、散瘀消肿,用于阑尾炎、肾炎、胆囊炎、肠炎、细菌性痢疾、肝炎、腹膜炎、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喉炎、闭经、烫伤、毒蛇咬伤、跌打损伤、皮肤感染、小儿惊风、疳积等症;喜旱莲子草以全草入药抗病毒,抗菌,保肝。清热凉血,解毒,利尿。主治咳血,尿血,感冒发热,麻疹,乙型脑炎,淋浊,湿疹,痈肿疖疮,毒蛇咬伤;功效消食止泻,清热解毒,截疟。主治用于消化不良,胃肠炎,齿龈炎,疟疾,毒蛇咬伤。


  白鹤洞村果树种植项目基地产业模式和中草药种植模式相同,同时由企业和村民共同投资,年底分红,受雇村民可拿工资作为额外收益。当地种植的果树品种为杨梅,甘平桔,红美人桔,宫川一号桔,金丹桔,文旦柚,丑八怪桔,紫薇花,月季花等。同时土地进行果树与西瓜秧间作的模式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增加项目的收益和村民的收入。


  目前该模式存在的问题有如下几点:第一是中草药种植项目和果树种植项目的延续性,企业在项目进行的初期投资阶段相当于无法盈利,因为中草药的项目在试验期收入不稳定同时果树挂果还需要2-3年的时间,企业对项目的投资能否长期是一个关键因素。二是产品出售的交通条件不便利。通往白鹤洞村的山路崎岖蜿蜒,对后续种植产物销出还是旅游发展都一定的限制。三是劳动力数量不稳定。留在村中的都是些老人儿童,青壮年外出打工,企业雇佣村民管理田地的长期劳动力不足。


  经过木棉计划调研小组的讨论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种植初期,果树还未成熟,在地间利用空地种植萝卜、西瓜等,增多产品种类和销售渠道减少初期经济损失。二是在当地旅游业发展的同时开展农家乐等体验项目,为当地农产品和投资企业做宣传。三是随着项目的深入开展,可以通过旅游业来吸引当地青年归乡,同时为当地种植业提供青壮劳力。四是由国家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补助,确保项目可以长期进行,使投资的企业和村民能够尽快盈利。


  “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希望“木棉计划”团队为祖国实现全面小康,乡村脱贫进程贡献一份力量。希望越来越多优秀的队伍加入三下乡的队伍,将青春热血,专业知识投入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