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三下乡|“苍苍青木,始于关爱”木棉团队走进白鹤洞村教育扶贫

通讯员:刘思铭 郭玉坤  发布时间:2019-07-02  浏览量:




  “木棉计划”团队通过走访、调查、实践等方式进行对当地教育情况的调研,将队内人员分为三组,一组前往白鹤洞村废弃的一个小学进行调查,一组对当地在读学生的家长进行走访,一组前往现阶段学生所在的一所中小学一体的学校调查。


  201971日上午,第一组前往了废弃的小学,现如今在这所小学里已经住入了3户人家,这所小学的设施比较残破,教学楼与宿舍连在一起,几乎没有分别。楼房的屋顶大多已经开始漏雨,校园内没有任何球场或者体育设施,只有一处孤陋的升旗台。在与住入这所小学的人家交流得知,这所小学由于乡村合并、学生减少和教师资源稀少等原因已经荒废几年。


  201971日上午,第二组在白鹤洞村里随机走访,当地村民对我们非常热情,他们在得知团队想对教育方面进行调研时,他们十分配合,足见当地村民也是十分重视子女教育方面的问题。其中刘阿姨一家,有一个正在读初三的儿子,而丈夫为了孩子的学费和家中的费用问题需要常年在外打工赚钱。儿子所在的学校可以走读也可以住校,因为当地有很多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所以即使学校离家不远,却也有很多学生住校。


  201971日下午,在一二组调研完毕以后,根据得到的信息,团队前往中小学进行调研。这所学校从一年级到初三都有,但整个学校只有不到200个学生,学生数量少,老师也就更少。而且老师年龄都普遍较大,一个老师需要串讲几个年级,真正愿意扎根在此的老师太少,更多的人还是会向外大城市发展,村子没有相应能吸引老师和学生的手段。校内领导表示非常不希望这所学校也一步步走向荒废。


  这是这所学校中的一个多媒体教室,我们能够看出国家对教育的支持,也能看到当地政府对政策的积极实施,但是教室中所晾的衣服也不禁引人思考,有教育资源却用不上,教室资源的稀少是急需改变的。当我们向当地领导询问在此进行支教活动的可能性时,他们十分的愿意,表示可以任何时候前来,村民与学生们都会欢迎。


  即使老师和学生稀少,但当地学生没有放弃自己,老师也没有放弃他们,他们深深的明白要靠知识改变命运,所以这所学校的成绩并不差,而且学生学习也很努力。在此呼吁,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来这里为这些渴望知识的孩子们的人生助力,他们欢迎你们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