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三下乡|“苍苍青木,始于关爱”木棉团队走进白鹤洞村深入贫困家庭安居房

通讯员:王瑞茜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量:



  大学生参与“三下乡”活动,是当年五四青年开创的 “走向社会 ,深入民众”光荣传统的延续,是我们知识分子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教育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一贯方针在新时期的集中体现,是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将自身价值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的必由之路。为助力乡村振兴,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展现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成立“苍苍青木,始于关爱”国情社情观察团,进行暑期社会实践。


  本次三下乡活动深入城镇、乡村及各类企业事业单位等,在深入观察和调研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深刻理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通过走访、调查等方式对弼时镇重点产业扶贫项目进行调研,并对扶贫产业对当地贫困村、贫困户的生活改善成果进行调研。


  弼时镇白鹤洞村是省级贫困村,发展和接受贫困户31户,贫困人口75人。政府统建的安居房分为三期,单元楼的模式,一、二期安居房为毛坯房16年建成,第三期安居房则为每户一百平方米,且都已装修好,居民可以直接拎包入住。


  团队走访的第一户是姚伯伯家,他们家是第一期的安居房,125平方米。姚伯伯家以前住在山顶,房子属于危房,那里土质疏松,自然灾害较频繁,而且每次都要用40多分钟的时间上下山。姚伯伯到安居房之后,新收入主要是来自村里合作的种植项目,平时除草,种植等等这些农活,村里都会优先考虑这类贫困家庭,给他们创造就业的机会。


  第二户是周奶奶家,他们家属于第三期的安居房。周奶奶和老伴之前一直住在山里,很不方便,去年春节前才搬进来的,赶着在新房子里过了个新年,周奶奶非常开心也很感激。周奶奶的老伴今年七十二岁高龄,身体半边瘫痪,十几年了一直在床上躺着,但是爷爷状态很好,还热情的和我们打了招呼。周奶奶儿子是退伍军人,现在在外面打工,平时有时间也会经常回来看看。


  安居房基本上是按照以前的街坊邻里安排的,大家都互相认识,互相帮助,十分纯朴。安居房旁边也有社区活动,爷爷奶奶们晚上也可以去跳广场舞。安居房里每户都有对接的家庭医生,护士,基础医疗保障落实到位。每个贫困户也会有城镇干部一一结对帮扶,每月亲自来探访,平时也经常打电话来慰问。同时,贫困户有什么需要,困难也可以及时反馈给帮扶对象,落实精准扶贫。


  在白鹤洞村,有很多家庭门上会贴着最清洁的标识,通过评比,表扬的方式,村子里非常干净整洁。每条巷子隔不远就会有绿皮垃圾箱,每天都有专人集体回收处理。与以前垃圾堆放,乱丢相比,整体乡村面貌有了极大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