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应化1601:3.15维权,勇敢向维权说“不”

通讯员:郭淅  发布时间:2018-03-19  浏览量:

3月18日,化学化工学院应化1601班的全体同学在团支书赵丹卉同学的组织下展开了一次以“维护消费者权益”为主题的班会,班导师刘娅莉也出席了此次班会。


活动开始,赵丹卉同学通过PPT为同学们讲解了“3.15”即“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来由,并指出中国消费者协会2018年的主题是“品质消费美好生活”。接着赵丹卉同学列举了许多社会中切实存在的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例。这些也都是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如“大众途锐”怕淋雨,发动机频现报废,而大众公司对车主们给出的解决方案却没有让车主们真正满意。更让人惊异的是,在拍摄过程中,一位工作人员回复:上帝造人都会有瑕疵,何况车呢?这种态度置消费者权益于无视之地。还有一些欺骗消费者的的案例,如“核桃花生”饮料中没有核桃、珠宝店里的坑人抽奖和道路施工“偷工减料”等等。


在这些案例一一指出后,同学们议论纷纷,有的同学表示汽车发动机如果在雨天中报废是在不堪设想,没想到大众这样的有名的汽车公司也会犯这样的错误。也有的同学对欺瞒消费者的商家表示愤慨,如果造成了人身的危害是谁都无法承担的。


在示意同学们停止讨论后,赵丹卉同学又列举出人民日报上报道的各种严重无视消费者权益的霸王条款,其中包括了快递、购物、餐饮娱乐、旅游等八个方面。最后赵丹卉同学还告诉同学们如何来维护自身的消费者权益,同时也举了一些案例来详细讲解。


在班会结束之前,刘娅莉老师对同学们说道:虽然如今消费者权益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但是很多学生还是缺乏维权意识,希望在此次活动后,大家能够拉响警钟,当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时,要及时的站出来说“不”,这样这个班会才会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