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8年11月15日唐本忠院士学术报告会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11-12  浏览量:

研究生院“科学与人文论坛”

 

讲座主题:创新研究三部曲(The Trilogy of Creative Research)

主讲嘉宾:唐本忠 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教授)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15日(周四)下午15:00-17:00

讲座地点:湖南大学南校区逸夫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湖南大学研究生院

协办单位: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湖南大学校团委、湖南大学研究生会

 

内容提要:

科学研究核心在于源头创新。尽管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理解,“创新研究三部曲”一般包括:(一)发现新现象、发掘新问题;(二)提出新概念、建立新模型;(三)开发新应用、开拓新领域。本讲座将与湖南大学青年科学家和研究生分享“聚集诱导发光”领域的研究经验与体会,阐述“创新研究三部曲”的内涵。

 

主讲人简介

唐本忠教授,1982年于华南理工大学获学士学位,1985年、1988年获日本京都大学硕士、博士学位。曾在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日本NEOS公司中央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1994年至今历任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讲座教授、张鉴泉理学教授。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至今担任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实验室主任、华南理工双聘院士。2015年担任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

唐本忠院士已发表学术论文1000多篇,总引约67,000次,H因子126。现任ACS新闻周刊Noteworthy Chemistry专栏科学新闻撰稿人,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总主编,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高分子化学丛书主编,Polymer Chemistry和Progress in Chemistry杂志副主编及20多家国际科学杂志顾问、编委或客座编辑等。

唐本忠院士获得过多项荣誉及奖励:200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学者”(B类,海外华裔科学家);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Croucher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奖、中国化学会王葆仁奖和Elsevier杂志社冯新德奖等;2012年获Science China Chemistry杰出贡献奖、美国化学学会Macro2012讲座奖等;2014-2017年连续当选全球材料和化学领域“高被引科学家”;2016年,AIE纳米粒子被《Nature》列为支撑即将来临的纳米光革命的四大纳米材料之一,是由中国科学家原创的新材料;美国CNBC电视台以“Year of Cancer”为主题,向全球直播介绍AIE领域的应用;“聚集诱导发光”项目(排名第一)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