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基地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支部书记学习手册(19)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2-12-04  浏览量:

七 党支部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一 党员教育工作

1、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

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是根据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中心任务,以及党员教育目标和党员教育对象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确定的。它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是党员教育工作目的和任务的具体化。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要回答的是在党员教育工作中,用什么样的理论、思想来教育党员、干部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它的基本内容非常广泛,并随着党的中心工作任务和党员的思想变化而不断充实和发展。概括起来,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思想理论教育。主要包括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共产主义理想、道德教育,党规、法制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二是科学知识、市场经济知识、科技信息知识、专业技术知识和文化知识等方面的教育。

2、党员教育的基本方法

党员教育的基本方法,是连接教育内容和教育目标的纽带。在党员教育中运用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实施教育内容,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党员教育的基本方法从不同的角度划分,种类很多,具体采取何种方法要由教育内容和党员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党支部常用的基本方法主要有以下五种:

(1)上党课。这是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中的一项常规制度,其方式是采取集中授课的形式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党课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和党员的思想实际,对党员进行党章、《准则》、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经验以及党在一定时期重大方针、政策等内容的教育。搞好党课教育,要注意把握十个要点:内容新,观点明,重点突出,针对性强,说理透彻,逻辑严密,事例真实,感情诚挚,形式灵活,注意实效。

(2)座谈、讨论,个别谈心。座谈、讨论,是以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或某一专题组织党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一种党员教育方式。搞好座谈、讨论,要注意明确主题,突出重点,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求得共识。个别谈心是对党员进行个别教育的有效方法。经常找党员谈心,可以使同志之间相互了解,沟通思想,交流情况,改进工作,并可以有针对性地帮助党员解开思想疙瘩,提高认识,发扬成绩,克服缺点。个别谈心,要求谈话人谦虚、诚恳、耐心,讲究谈话艺术。

(3)培训。培训是通过学习班的形式,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运用灌输的方式对党员进行强化教育。培训的内容应根据党的中心任务,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的思想实际确定,每次培训力求集中解决一二个实际问题。

(4)多样化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如社会调查、义务劳动、知识竞赛、创先争优等各种有益的活动对党员进行教育,可以把教育内容包含在各种活动之中,使党员潜移默化地受到启发教育,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开展各种活动要注意形式和内容的统一,注意政治性和思想性,做到寓教于乐。

(5) 自学。自学是党员进行自我教育的一种有效方法。它不受时间、空间、地点、条件的限制。搞好党员自学,首先党

支部要提出明确要求,经常检查、督促,给予热情鼓励并提供支持和帮助。自学的关键是党员个人的主观努力,党支部要调动起党员自学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党员的自身素质。

二、党员日常管理工作

做好党支部日常性的党员管理工作,是发挥党支部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基础。一般来说,党员日常性的管理工作包括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党费的收缴和管理,党员的党籍管理及组织关系的接转,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几个方面。

(一)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

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是做好党员管理工作的一项基础工作。党员的基本情况包括: 自然情况(党员数,党员的性别、年龄、入党时间、文化程度、职业、职称、奖惩情况、主要经历、发展党员情况等)、思想状况(政治觉悟、思想品德、价值观念、纪律观念等)、工作情况(本职工作完成、交办任务落实情况、 党的活动参加情况、工作态度、工作实绩等)、学习情况(学习态度、文化水平、专业特长、在读情况等)、生活情况(婚姻、恋爱、家族情况等)。

掌握党员的基本情况要注意四点:一是力求真实、全面,防止片面性、表面化;二是规范、系统,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制度和办法;三是注意情况的不断变化,充实应掌握情况的内容;四是对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发现问题,认真解决。

(二)党费的收缴和管理

按期交纳党费,是做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一个起码条件,是党员对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是党员关心党事业的具体体现。它不仅可以为党的活动提供部分资金,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党支部应当认真做好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对党员交纳党费的要求主要有三点: 一是党员本人亲自交纳,一般不允许别人代交;二是按期交纳,一般按月交纳。党员无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党费,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三是按规定的标准交纳。没有特殊情况和经过批准,不可以少交;自愿多交不限。

党费管理的基本要求是:一是专人管理,一般由组织委员或党小组长专人负责;二是专立帐目,及时统计,凭证收支,按月上缴;三是定期报告,定期检查;四是严格管理,专款专用。党费的使用范围,主要是用于党员教育费用的补充开支,购买党员政治理论学习资料,表彰优秀党员,对丧失劳动能力,有特殊困难的党员给予适当补助等。党支部使用党费应征得上级党组织同意,在规定的范围内开支。

(三)党员的党籍管理及组织关系接转

(1)党员的党籍管理。

党籍指党员资格。申请入党的同志从被批准为预备党员的那一天起,就取得了党员的资格,也就有了党籍。党籍不同于党龄。党龄表示党员在党内生活和工作的实际经历,从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那一天算起。党员的党籍问题关系到一个人的政治生命。党支部在处理党员的党籍问题时,必须慎重对待,按规定的程序办理。

1、党员有退党的自由。党员要求退党,应当经支部大会讨论后宣布除名,并报上级组织备案。

2、党员缺乏革命意志,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符合党员条件,党支部应当对他教育,要求他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应当劝他退党。劝党员退党,应当经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如被劝告退党的党员坚持不退,应当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决定把他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3、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4、预备党员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具备党员条件,应当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

5、党员参加宗教活动,经批评教育坚持不改的,要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要党内除名;对屡教不改或加入宗教组织参加活动的,要开除出党。

6、对严重触犯刑律,违反党的纪律的党员要开除党籍。

(2)党员组织关系接转。

党员因调动工作、参军、招工、入学经及其它原因,需要从一个单位或地区到另一个单位或地区,方可转移组织关系。转移党员组织关系,要统一使用“中国共产党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党员临时外出工作、学习、实习、休养等,时间在六个月以内的,一般可开具党员证明信件。各级党组织统一使用“中国共产党党员证明信”。

党支部不能直接对外单位转移党员组织关系,只可介绍党员到上一级党委组织部门办理转移手续。党员转移组织关系,应由所在党支部开出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或证明,由党员本人亲自到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办理转移手续。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由党员自己携带,妥善保管,到了新单位立即交给党组织。对超过六个月不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要按党章规定,以自行脱党论处。

(四)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

(1)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中组部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中规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有步骤地进行。”可见,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关键在党支部。

民主评议党员的目的主要有三条:一是提高党员素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先进性,体现时代要求:二是处置不合格的党员,纯洁党的组织;三是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民土评议党员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①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是否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能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把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同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②是否坚决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安排部署,为推动全县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协调发展做出贡献。③是否站在时代和改革的前列,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党和国家的利益、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④是否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切实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纪、政纪、国法,坚决做到令行禁止。⑤是否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坚持“两个务必”,廉洁奉公,在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的利益发生矛盾时,自觉牺牲个人利益。

民主评议要注意掌握好四个原则:一是实事求是;二是民主公开;三是在党员标准面前人人平等;四是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步骤是:①准备和动员。评议前,应了解和分析党员队伍状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培训骨干,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召开支部大会对全体党员进行思想动员,向全体党员明确评议的意义、目的和方法步骤,教育党员提高认识,端正态度。②学习教育。以支部为单位,对党员进行在新形势、新阶段坚持党员标准的教育。学习方法可灵活多样,讲究实效。③自我评价。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对照党员标准,开展党内外谈心活动,认真总结个人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查找差距,明确今后努力方向。④民主评议。一般应召开党支部大会或党小组会进行民主评议。评议前,首先组织党员学习关于在民主评议党员中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标准和说明,明确不合格党员的表现。并召开非党群众代表座谈会,征求他们对每个党员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召开支部大会或党小组会,组织党员自我总结发言,在党支部书记或党小组长的主持下,进行面对面的党内评议。在此基础上,以无记名投票的形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档次,对每个党员进行民主测评,填写测评表。测评结果在党员代表监督员(一般2名)和上级党委联络员的监督下,由党支部进行统计汇总,测评结果由党支部掌管。⑤疏理定格。党支部依据评议和测评结果,进行情况疏理综合,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档次,对每个党员逐个进行评定,并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告评议结果。上级党组织根据基层党支部的评议结果,严格按照政策,全面审核各支部的评议程序和情况,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逐人进行考察,进行进一步的认定。最后由各支部分别向支部大会报告评议结果。对经评议确定的不合格党员,按照组织程序进行处置。⑥建章立制。党支部针对民主评议中发现的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要认真地总结分析,并从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入手,制定整改措施。党员个人也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确保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正常化和规范化。 要使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重要的是要把这项制度同党内的其他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使之互为补充,互为依托,融教育、管理、监督、活动于一体,形成综合效应。主要是做到四个结合:一是同党员目标管理相结合;二是同党内创先争优相结合;三是同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相结合;四是同民主评议党支部相结合。

(2)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

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是新时期从严治党的要求之一。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是与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一项工作。前者是后者的一项内容,后者是前者的基础。处置不合格党员不是非等到民主评议党员时才进行,而应当作为党支部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不合格党员从广义讲,主要包括三部分人:一是党内敌对分子、反党分子和腐败分子;二是违法党的纪律,受到党纪处分的党员;三是指那些丧失共产主义信念,革命意志衰退,不履行党员义务,长期不参加党组织活动,不起起党员作用的人。这里主要指的是第三部分的党员。这部分党员没有严重违纪,但已不具备党员条件,尽管是少数,但留在党内,就会涣散党的组织,削弱党的战斗力,损害党的威信。必需认真、严肃地加以妥善处置。

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方法有劝退、除名、限期改正、缓期登记、不予登记、延长预备期、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给予处分等。处置不合格党员的方针是“坚持标准、立足教育、区别对待、综合处理”。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工作原则是“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其基本的程序是要经支部党员大会讨论,上级党组织批准或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