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基地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支部书记学习手册(14)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2-12-04  浏览量:

三 支部书记地位、作用和职责

一、党支部书记的地位

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的一名成员,平等地享有每一名党员应该享有的权利;党支部书记又是党支部委员会中的一员,党支部的工作是遵循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进行的,党支部的重大问题,要通过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讨论决定。在党支部委员会做出决定时,党支部书记与其他委员一样,都只有一票的表决权利,并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定。

但在另一方面,党支部书记是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主持党支部日常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是党支部一班人的“班长”。在党支部的工作和建设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党支部书记是党支部工作的组织者,对党支部的工作负有重大责任。从这一点来说.党支部书记决不能把自己等同于普通党员,等同于其他支部委员。在日常工作中,要主动负起责任。要积极主动地带领和团结党支部委员会一班人,调动各个支部委员的积极性,做好党支部的各项工作。

二、党支部书记的作用

党支部书记要注意发挥好以下四种作用

1、组织作用。首先要组织好支部委员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七大精神、新党章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文化业务素质。其次,要组织开好支委会和支部大会,围绕会议的中心议题展开讨论,并虚心听取大多数人的意见。三是做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党员开展一些有益的活动。如:义务劳动、报告会、各种讲座、外出参观等活动,以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和思想觉悟。

2、表率作用。支部书记要模范遵守党支部的各项决议和制度,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表率作用。要做维护团结,顾全大局的模范,坚持改革,勇于开拓的模范,密切联系群众,自觉维护群众利益的模范。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党员群众树立榜样,热情为党员群众服务,以出色的工作赢得党员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3、协调作用。支部书记要协调好党员和党员,党员和群众之间的关系,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听取意见,积极改进工作,真正起到加强支部工作,增强活动效果的作用。主动帮助党员干部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认真疏通和化解矛盾,协调各方面关系,共同做好各项工作。

4、监督作用。支部书记要对每一名党员的工作学习、社会活动进行监督。要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切实监督党员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注意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掌握情况,收集群众对党员的反映,并及时指出,帮助党员发扬优点、改正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