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基地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支部书记学习手册(13)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2-12-04  浏览量:

二 党支部和支部大会

党支部是党的组织体系中最基层的一级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直接领导、参与、服务行政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坚强核心。

一、党支部的设立

党章二十九条规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组织,凡是有正式党员三人以上的,都应该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党的基层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分别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

一般情况下,党员超过100人的,可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下设若干总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委员会;党员超过50名的,可设立党的总支部委员会,下设若干支部委员会;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又不足50人的基层单位,可设立支部委员会;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可与邻近单位的党员组成联合支部。对党员不足100人或者50人的单位,若工作需要,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也可以成立党的基层委员会或总支部委员会。

党章十三条规定,新成立党的新组织,或是撤销党的原有组织,必须由上级党组织决定。

二、党支部的基本任务

党章第三十一条对党的基层组织规定了八项基本任务,是所有基层党组织都应遵循的带有普遍性的规定。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3、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

4、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5、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6、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

7、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8、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三、党支部的工作制度

(1)“三会一课”制度。“三会”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指按时上好党课。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三个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台每月召开一次,半年上一次党课。

(2)组织生活会制度。党支部和党小组要定期召开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会。支部委员会成员既要参加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支部委员单独召开的民主生活会,相互交流意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

(3)联系群众制度。为密切党群关系,党支部必须建立联系群众制度。党支部可定期召开群众座谈会,或采取个别访问的形式,听取党外群众的意见,重大事件及时向群众通报.建立支委或党员分工联系群众责任制、农村党支部可建立党员联系户制度.企事业党支部可建立党员责任区制度等。

(4)党员汇报制度。要求党员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工作情况。党员汇报的形式有三种:一是在党的组织生活会上集体汇报,二是个别向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或党小组长口头汇报.三是外出时间较长的党员要向党组织书面汇报。

(5)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就是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对全体党员进行做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教育、通过自我评价、民主评议和组织考核,检查和评价每个党员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并通过组织措施,达到激励党员、纯洁组织、整顿队伍的目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是党支部按照有关规定,定期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的一种制度。民主评议党员耍在党委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进行.每年进行一次。

(6)党日制度。党日就是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党的活动的?专门时间。通常每隔一定时间安排一次,用以召开党的会议.进行党的教育.开展组织生活,向群众进行党的宣传工作等,

(7)创先争优制度。“创先争优”主要是指在党内外展争创先进党支部、先进党小组,争当优秀党员的活动。党支部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育党员的竞争意识,激励创新精神。使党员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方向。

四、党支部大会的性质和会期

性质:党支部大会是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党支部大会要定期听取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党支部大会讨论并决定党支部的重要问题,如:确定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发展新党员、处理违纪党员等。

会期: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无特殊情况不宜推迟召开。每个党员都要积极参加支部党员大会,不得无故缺席。

五、怎样开好支部大会

1、做好会前准备

(1)确定议题。支部大会的议题一般由支部委员会准备。在准备议题时,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上级的指示精神,摸清本单位的情况,听取有关同志的意见,使议题明确,中心突出。

(2)做到事先通知。支部委员会要将会议内容、要求、议程、时间等通知支部全体党员,让党员明确会议要讨论和解决的问题。必要时,还可指定有关同志做重点准备,确实准备好了再开会。

(3)会议时间不宜过长,每次会议要有重点的讨论,解决一两个主要问题。

2、会议出席的对象

支部全体党员(包括预备党员)都应参加支部大会。个别党员因故请假,支部书记或支委应尽可能在会前听取这些同志的意见,并把他们的意见转达给支部大会。

支部大会是党内的会议,一般不吸收非党同志参加。但有些支部大会,如讨论接受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可以吸收一些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列席。这样做是为了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党的生活的实际教育。

3、会议程序

(1)党支部大会一般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支部大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一次。如果支部书记因故缺席可由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主持。主持者要报告本支部党员的应到人数,实到数、缺席数,并说明个别党员缺席的原因。

(2)会议要按照预定的程序进行。会议主持人要提示讨论要点,启发党员要围绕中心议题充分发表意见。对需要做出决议的议题,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如果意见有较大分歧,一时难以统一认识的问题可留待下次会议继续讨论。

(3)支部大会讨论的决议如是吸收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处分违纪党员等方面的内容,还需要按照党章规定,报请上级党组织审查批准,才能生效。

(4)要做好记录。记录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党员出席和缺席人数,大会的中心议题,党员发言的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最后做出的决议。会议结束后,记录要及时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