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基地 >> 党建示范点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关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决定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09-05-07  浏览量:

化学化工学院关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决定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发展思路,加快学院的发展步伐,通过过学院发展建设研讨会认真研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的大量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学院经研究讨论,现就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作出如下决定:

一、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发展思路

当前,湖南大学已经进入国内研究型大学行列,进而提出了要将学校建成在国际上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开放式、研究型国内一流大学的目标。我们认为,研究型大学必须以研究型学院为支撑,先有研究型学院而后才有研究型大学。只有建设一批具有高度创新知识能力的研究型学院,才能提升整个学校的学术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实现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

近几年来,学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改革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校各兄弟学院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化学化工学院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要想建成为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国内一流的化学化工学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是必由之路。

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我们将致力于构建与精英教育相适应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优化有利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学科结构和研究方向;完善有利于高水平成果产生的评价办法和分配制度;建立有利于高水平人才队伍形成的考核办法和竞争机制;营造有利于教职工愉快投入教学科研的宽松环境。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来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建设。

二、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发展目标

长期以来,化学化工学院坚持发展至上,认为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要与时俱进,因此每当学院发展到一定程度、一定阶段,学院就会用进取的眼光来重新审视原有目标是否还适应发展的形势。2000年8月召开的学院发展建设研讨会上,学院将发展目标定位于:建成理工结合、学科交叉特色的国内一流化学化工学院,力争有一至二个学科或方向成为国际上有影响的学科。这一目标指导学院发展八年,其间学院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跨越。当年的中长期目标现已被学院快速的发展甩在了后面,已经不能满足学院发展的需要。于是,学院调整发展思路、研究当前形势,组织召开了2008发展建设研讨会,并初步确立了学院新的发展目标和任务。2009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联系校领导、常务副校长赵跃宇教授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多次约见学院主要领导,进行专门讨论,谋划学院发展,他认为化学化工学院在学校应该率先成为国际上有影响的学院,引领学校发展。学院经反复研讨和论证,确立了学院发展新的目标。

总体目标是:建成具有理工融合特色和先进学院文化,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和谐型学院。

具体目标是: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培养创新型、宽视野、负责任的可持续发展人才;在科学研究方面要提供能引领科学技术发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高水平师资和一流学术环境;在服务社会方面要通过核心创新技术促进和推动行业进步、产业升级和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

三、未来一段时期的主要任务

1、在五年内新增一个化学二级国家重点学科,并力争建成化学一级国家重点学科;

2、顺利通过2009年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验收评估;

3、努力完成“985”二期化学生物科技创新平台的各项建设任务;

4、力争进入“211”三期、“985”三期国家重点建设行列;

5、争取在十年内建成化工一级国家重点学科。

6、力争三年内实现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的突破。

四、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建设过程中的几个关系

1、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高水平研究型学院既要有完善的教学基础来承载育人功能,又要有优质的科研平台满足社会服务需求;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教师必须同时有教学和科研水平要求,教学和科研是基本功。

2、学科带头人与学术带头人的关系:学科带头人即是学术带头人,也是某一学科和领域发展的第一责任人,是“帅才”;学术带头人则是某一研究方向的主要代表,是“将才”。

3、人才与学院发展的关系:只有能够满足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需求的人才是学院需要的;人才自身的发展能够助推学院的发展,学院的发展是人才自身发展的根基。

3、质与量的关系:量是基础,但质是关键;量是“粗犷式”发展的指标要求,质是科学发展的终极目标,是高水平的重要体现。

4、人才流动与队伍稳定的关系:人才流动是“人尽其才”的要求、

价值体现的需求,有利于队伍的更新和优化;高水平研究型学院要创造人才良性流动环境,依靠感情、环境留住、引进学院需要的人才。

5、指标任务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国家、社会评价指标和学校的具体任务是学院获取国家和社会资源的主渠道,是当前的评价依据,对可持续发展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可持续发展既是科学发展,对指标任务有更高的要求。

化学化工学院

200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