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基地 >> 党建示范点 >> 正文

简大钧副组长指导检查化学化工学院解放思想大讨论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09-05-07  浏览量:

简大钧副组长指导检查化学化工学院解放思想大讨论

本报讯:4月21日下午,部属高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十指导检查组副组长、江南大学原党委书记简大钧和指导检查组成员陈飞,在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陈伟同志的陪同下,到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指导检查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会议。常务副校长赵跃宇教授、老校长俞汝勤院士、化学化工学院全体院领导、各单位负责人、教授代表、民主管理小组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在会上,陈伟部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指检组两位领导。学院党委书记陈孔国同志主持讨论会,汇报了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介绍了该院本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四个主题并发言谈了个人认识。他认为:党中央把解放思想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原则之一,可以使人实现三个开阔——开阔视野、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有利于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形成发展共识。他结合该学院的实际,认为学院解放思想,一要体现在发展目标要高,要树立国际眼光,做好顶层设计;二是要通过解决国际课题、为国家现实需求、地方(两型社会)经济建设作贡献来扩大学院(学校)的影响;三是大学以人为本,要突出以人才为本。

俞汝勤院士在发言中说,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在金融危机形势下我国在国际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这说明了马克思主义和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性。他还就本次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专家组反馈的意见,谈了学院所面临的艰巨任务,提醒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建议从上至下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要从营造宽松的学术和人才成长环境、致力于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大力推进科研产业化入手实现学院和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郭灿城教授认为科学发展观是一种思想观、方法论。他结合学院发展现状指出,学习实践活动要通过解放思想、更形观念转变领导层的政绩观;要通过贯彻以人为本来引导教职工特别是教师摆脱急功近利的思想;要通过坚持实事求是解决不同单位的具体问题。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蒋健晖教授、化工系主任徐伟箭教授、化学系主任汪秋安教授、学院民主管理小组组长聂利华教授等人也就规范考核评估体系、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结合国家和地方发展的重大需求作贡献等议题作了讨论发言。

常务副校长赵跃宇在听取讨论后指出,化学化工学院必须加快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建设,一要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要坚持高标准,拒绝平庸;二要着力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提升创新能力;三要着力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研究氛围,出好成果、大成果。

简大钧副组长对化学化工学院组织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会议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认为学院的解放思想讨论围绕建设更高、更强、更富有特色、国际上有影响的研究型学院这一主题高度聚焦,体现了学院对科学发展观内涵的理解深刻、准确把握,讨论达到了应有的目的和效果。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建议学院更加关注如何发展的问题,要进一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还要考虑到人的全面发展,注重人才的培养,通过制度和评价体系的设计等,努力为教师与学生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此前,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于4月14日开展了第一次解放思想讨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