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基地 >> 党建示范点 >> 正文

学院隆重召开“庆功会” 号召学习俞院士课题组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07-01-03  浏览量:

2月27日下午,学校福临舍教学楼报告厅里一派喜庆的气氛。化学化工学院在此举行“俞汝勤院士课题组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庆功会”。全体教职员工和研究生以及本科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党总支书记陈孔国同志首先宣读了化学化工学院关于开展向俞汝勤院士及其研究小组学习的决定(全文另发)。会上学生向俞汝勤院士和课题组的成员包括沈国励、吴海龙、蒋健晖教授献了鲜花。院长郭灿城代表学院向他们发了奖金。

俞院士在会上说,所取得的荣誉首先属于湖南大学和化学化工学院,属于国家重点实验室。他代表课题组感谢学校领导、学院领导班子、国重点实验室的领导和全体老师以及研究生的支持。俞汝勤院士在讲话中简要回顾了该小组长期以来在化学计量学研究方面的奋斗经历和在国内外产生的影响,并强调了课题组的成员包括沈国励、吴海龙、梁逸曾、蒋健晖这些同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奋力拼搏的精神。在谈及此次获奖的体会时,俞汝勤院士说,做基础研究要耐得了寂寞,要坐得了冷板凳,要踏踏实实,不能浮躁。常言道十年磨一剑,可他们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却奋斗了近20年。

学院院长郭灿城最后作了讲话。他指出,俞汝勤院士和他领导的课题组为学校和学院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要把向他们学习的活动落实在教学科研的实际行动上。全体教职员工要学习他们献身科学的精神、创新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精神。他强调此次是在全院全面开展这一学习活动,希望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具体岗位上结合自身的特点,学习俞汝勤院士及其课题组事迹的精神实质,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做出贡献。

学校目前最年轻的教授蒋健晖代表课题组、博士生雷存喜同学代表研究生先后在会上做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