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基地 >> 党建示范点 >> 正文

建“示范”促发展——化学化工学院建设全省基层党建示范基地巡礼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07-01-03  浏览量:

来源:校报编辑部 时间:2004-2-14 10:46:25 点击:50

基层党组织在新的时期和新的形势下,如何开展好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基层单位的快速健康发展,可以说是一个崭新的课题。为了实践这一课题,去年省委组织部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了50个省级示范点创建单位,以期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有幸入选,并成为湖南省高校中唯一的一个院系示范点创建单位。2003年9月23日,挂牌仪式在该院大楼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耀中出席仪式并作了讲话,他指出,选定化学化工学院作为基地示范创建单位,是因为化学化工学院有良好的基础和发展的势头。无疑,这对所有化工人来说是一种巨大的荣耀,但同时他们也感到了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因为在建设过程中完全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参考,一切都得靠自己去摸索。而且一年之后,就要接受省委组织部的评估和验收,可以说时间紧迫。转眼已过去了大半年,化学化工学院是怎么开展创建工作的呢?

发展指标:检验党建工作的标准

俗话说,牵牛要牵牛鼻子,作任何事情都要善于抓住重点。在着手启动示范点的创建工作时,化学化工学院党政班子达成了高度一致的共识,即衡量是否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衡量党建示范点建设得好不好,关键是要看学院学科建设是否上了台阶,教学质量是否提升了水平,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是否得到增强,学院在国内外、省内外是否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师生员工的人心是否得到凝聚。他们正是坚持了这一标准,所以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本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这一中心抓创建工作。

省委组织部和省高校工委领导在检查化学化工学院的这项工作时,听取了学院党建示范点建设相关情况的综合汇报,认为“很有思路和特点”。同时又指出,二级基层党组织建什么样子,还处于一种模糊状态,因而其工作具有开拓性,要求领导者要有创新的勇气和决心,带领大家走出一条路子。省委组织部王处长在检查工作中也指出,示范基地不同于一般的先进单位,工作起点、建设起点都很高,要有更多的创新。事实上,该院从去年上半年起所推行的多项相关举措都贯穿着务实和创新的理念。该院党总支书记陈孔国同志谈起创建示范基地的体会时,深有感触:“我们只能创新”。

记者问及该院今年党建工作的思路,陈书记用“一二三四”来概括:一是围绕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这一个中心,建好一个示范基地,并通过省里的验收授牌;二是搞好两项特色活动,全员职业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活动;三是发挥三个作用,即党总支的政治作用,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作用;四是服务好学院的四件大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综合评估,国家工科化学教学基地的验收,千多人规模的第24届中国化学年会的承办、协办,学院的整体搬迁。

师德建设:“示范点”的灵魂工程

化工院在建设示范基地的头一年,着重抓了两项特色主题活动。首先是把以师德建设为核心的全员职业道德建设作为教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突破口和师资建设的灵魂工程来抓。

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而教职员工在培育人才的过程中起着基础和主导的作用。只有教职员工具备社会主义信念,具有社会主义道德和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以及创造性的思维方式,才能教育培养出新一代高素质的接班人。

为此,化工院详细制定了针对教师、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规范,从政治思想、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人师表、作风等方面都有详细的规定。

规定不是停留在纸上的东西,化工院党政领导特别强调重在建设和落实,努力探索切合实际的职业道德建设的途径和方法。

学院定期组织教职员工尤其是新上岗的青年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对教育工作者的基本要求,领会学校和学院关于教职工方面的相关政策和规定。该院还将每年举行一次职业道德表彰活动,拟设学院相应的专项奖,对获奖者给予物质奖励,并在岗位聘任等方面予以相应的体现。在学院已经制度化的教学科研奖励中突出职业道德方面的因素,在教学科研成果水平大体相当的情况下重视职业道德因素。此外,还将职业道德建设落实到到师资管理的政策导向中去,对教师在教学科研中出现违反师德规范的不良行为,在教师岗位聘任和年度考核时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将职业道德建设同解决教职员工的实际问题、为教职员工办实事相结合,以此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更重要的是该院正在构建并完善学院的职业道德评价体系,按照评价标准和内容,对教职员工的职业道德进行考核评估,并采取包括自评、所在单位评议和学生评议相结合的办法。

学风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接班人

其次,将学风建设作为一项特色主题活动来抓,就是要通过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来促进建设醇厚优良的学风,在全院的学生中,倡导和营造实事求是、博于问学、勤奋思考、开拓创新的学风,促进高素质的人才的成长。

该院对学生从树立远大理想、专业技能、创新意识等方面都提出要求,同时务求实效,建立一套相应的措施和制度来保证实现。

建立定期调查分析制度。积极研究新形势下学风建设的目标定位和有效方法,探索定期对学生的学风状况进行科学的评估方案,每年进行2-3次学风问卷调查,作好每期1次的评教、评学工作,学生参与面达100%。实施“三自”制度,即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建立优良学风班评比制度。融集体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专业报国教育、服务社会教育及终身学习教育于学风建设中,贯穿于校园、公寓园区及社会实践等各个环节中,争取建立自觉、奋发、进取、协作的学风,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此外,该院还成立了由教学督导团、学生会等组成的评学委员会,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成立学生会学风自律督察组,每周不定期抽查。成立大学生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院长、总支书记为第一负责人,主管学生工作和教学的副院长等人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学风建设工作的总体布署,指导、检查、督促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并制定和实施相关的奖惩制度。

陈孔国同志表示,化学化工学院的师生员工有人心齐、集体荣誉感强的优良传统。学院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将忠实践行三个代表,精心打造两个工程,努力建设一流学院。所谓“两个工程”,一是“人心工程”:即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来鼓舞人心,用组织的活力来凝聚人心;二是“形象工程”:即在国内外提高本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校内提高学院的形象地位,在院内树立起党政领导班子的良好形象,在非党员面前树立起党员的良好形象。我们相信,在化学化工学院总支和行政的共同努力下,他们一定能够顺利通过今年省里的评估验收,也一定能够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使该院的科研、教学再上新的台阶。

(记者 马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