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基地 >> 基层组织建设年专栏 >> 正文

推动科学发展 促进学院和谐 服务人民群众 加强基层组织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2-04-12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学校党委和各级领导的信任,由我来向各位汇报化学化工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又一项重要举措。自活动正式启动以来,化学化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会学校专题会议和下发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学校相关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开展工作,按计划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活动。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坚持“五步走”,抓落实,全覆盖,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序推进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五项既定步骤,一是宣传发动,二是调查摸底、分类定级,三是健全组织、理顺关系,四是对标整改、晋位升级,五是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目前,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已基本完成前两项工作。

宣传发动是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头阵”,打好“头阵”对活动的后续开展至关重要。学院专门成立了以书记为组长、党委委员、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活动领导小组来研究部署工作,设立了工作办公室来协调安排、督促落实。自活动开展以来,学院组织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党政联席会议3次,党支部书记专题会议2次、党支部会议2次,层层传达落实文件精神,做到了党员群众人人了解活动内容。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各项内容和整改目标写进了学院年度工作计划要点和党委工作计划中,制定了“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活动推进表,确立了具体负责人,设定了具体目标,明确了工作重点,营造了良好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氛围。

调查摸底、分类定级是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学院党委严格对照《党支部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对现有教工4个,学生17个,共计21个党支部分类定义,在具体定级工作中,学院党委采取调查摸底、党支部自评、群众评议、党总支考评、院党委审定的程序,共评出12个先进党支部,7个较好党支部,2个一般党支部。在此基础上,学院党委认真梳理和分析了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不同问题的支部制定了不同的整改措施,对于一般的支部采取学院领导一对一的帮扶指导。

通过前两项活动的开展,我们体会到:“抓落实”是关键,“全覆盖”是重点。基层党建工作虽然不像抓教学科研、学科建设那样“硬和实”,但也绝不是仅仅务虚的“软任务”。事实上,基层党建工作是根本、是保障、是动力。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们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理念,切实担负起基层党建的政治责任,重点抓工作部署、抓责任分解、抓工作指导、抓经费保障、抓督查考评,切实解决党建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当前,由于经济社会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传统的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已难以适应时代的新要求,出现了一些“空白点”和“盲区”,致使党的工作没有及时覆盖,党员教育管理没有及时跟进,不少党员还游离于组织管理之外。这也是我院基层组织建设年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之一。

二、坚持“五个好” 标准,强组织,增活力,确保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长期以来一直按照“五个好”的标准来建设湖南省基层党建示范点,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五个好”,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见行动。

一是选优训强一个好书记。就是要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拔配备党支部书记。结合学院分类定级情况,对不胜任现职的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调整。对于工作薄弱的系和单位,要下派得力党员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帮助整顿后进党支部。除了积极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这学期我院在学生支部书记中每两周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会,认真开展工作研讨,更好的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是科学谋划一个好思路。学院党委、各党支部都结合单位实际,围绕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化学一级国家重点学科评估、化工学科振兴等中心工作,精心谋划并确立了一个好的工作思路,制定了支部的工作计划,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破解青年教师党员发展缓慢的难题上,推出教工“1+1”引航计划,一名教工党员联系一名教工群众,帮助青年教师入党。学院每周安排两名班导师进园区值班,为学生答疑解惑,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三是建立完善一套好制度。实施党支部建设“54321”工程。“5”:创建一个坚强的党支部班子,探索一套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养成一种优良的工作作风,建设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4”:每学期过4次组织生活。“3”:每学期召开3次支委碰头会。“2”:每学期上2次党课。“1”:每学期开1次民主生活会。突出党支部建设这个重点,将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度作为有效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每个支部结合创先争优,年内至少建立完善一项实际管用的制度。

四是建设用好一个好阵地。着力破解基层组织活动场所作用发挥不充分难题。按照建设“开放式活动场所”要求,切实把学院党员之家建成党委、党支部办公议事中心、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党员教育培训中心。我院积极开辟党建新阵地,投入4000多元率先在学生园区建立了党支部活动室,并每天都有党员值班为同学服务。继续加强以师德建设为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与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以“手机报”为特色党建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并丰富党建资料,开设党建博客、微博,开展形式创新、内容创新、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

五是健全落实一个好机制。着力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加大行政支持力度,充分保证基层党组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并落实党委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薪酬待遇。科学预算、合理支出,使用好有限的党组织活动经费,大力支持有方案、有总结,形式创新,积极向上的党支部特色活动。

三、坚持“三个协同”,求实效,受欢迎,确保五个目标全面实现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五项目标: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学院党委将坚持“三个协同”一起推进,确保五个目标全面实现。

一是院党委与院行政的协同。党政同下“一盘棋”,努力寻找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学院发展建设的结合点与切入点,学院党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围绕学院发展大局开展,学院中心工作既是“出发点”,又是“落脚点”,衡量基层组织建设是否有成效要看对学院工作是否有促进,对保障民生是否有推动,对学院发展是否有贡献。学院行政对学院基层组织建设也要有投入、有保障、有政策支持。

二是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协同。学院将推出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一个教工党支部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一名教工党员联系一名特殊学生,学院将继续加强和完善班导师制度,选派优秀教工党员担任本科生班导师,助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学风建设。

三是学院党员与群众的协同。党建工作也是一种群众工作。只有受到群众的欢迎,基层党建工作才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群众对党建工作的评价,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看真正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学院的党员要“一对一”联系一名群众,努力解决一到两项群众在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实际问题,党员也要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采纳正确的建议。每一名党员都要争取成为旗帜和榜样,影响身边的群众,将表现优秀的积极分子吸引到党组织中来。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化学化工学院作为湖南省基层建示范点,学校2011年考核唯一一个优的基层单位,理应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全面实现五个目标,真正使学院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