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地

党课:做一名“六有”当代大学生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6-12-02  浏览量:

2016年12月1日晚7点,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全体2016级入党积极分子齐聚化学化工学院报告厅,参加由湖南大学化工院团委副书记陈义红老师主讲的以理想信念与大学生成长成才为题的本学期最后一次党课。

陈书记引用罗曼罗兰、列夫托尔斯泰和居里夫人的名言说明了理想和信念对人的重要影响,引用毛泽东、 邓小平、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内容传达了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应当树立远大理想的期望。

紧接着陈书记着重围绕“人为什么要有理想”展开本次党课。陈书记首先从人的成长规律角度,结合湖南大学尤其是化工院的部分同学上课玩手机,沉迷网络游戏等实际情况举了不少的反面教材,以此来告诫16级的同学要早日树立远大理想,时刻提醒自己为梦想而不懈努力,同时劝勉同学们要合理利用时间,早日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让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然后结合时代要求和社会背景对参会的全体同学提出在大学期间应该学会的“学习自修之道 基础知识 实践贯通 兴趣培养 积极主动 掌握时间 为人处事”七项技能的要求,并结合自身经历要求同学们将自己的理想落实到阶段性的目标里,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充分锻炼自己,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对自己严格要求,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努力成长为一个热爱生活,积极乐观,有理想有规划有担当的当代大学生。让在场的全体同学深受鼓舞。

然后陈书记解释了理想和信念的含义及这两者对人的重要性,指出了当代“草莓大学生”重视金钱利益,淡化理想信念;重视个人理想,淡化社会利益;忽视道德修养;社会政治理想模糊等方面的现状,并对同学们提出了相关期望和要求。最后,陈书记从“做什么人 有什么路 为什么学”这三个方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提出呼吁全体同学争做“有理想 有追求 有担当 有作为 有品质 有修养”的“六有”青年。

本次党课让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到了理想和信念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作用,为同学们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信念打下了坚实基础,是一次让同学们感触颇深的党课。

许睿玲/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