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重拾初心 有机化学与实验基层教学组织的回归与创新

通讯员:有机化学与实验创新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21-04-09  浏览量:

4月8日晚,有机化学与实验基层教学组织——有机化学与实验创新教学团队(Organic Chemistry Innovative Teaching Group, OCITG)进行了这学期首次教学研讨会议。李永军副院长对有机化学与实验创新教学团队的工作做了指导性发言,建议加强课程的系统性建设、创新教学模式、厚实课程思政建设。本团队19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了线上讨论,会议由有机化学课程负责人刘强教授主持,有机化学实验课程负责人刘劼教授也参与了研讨。

会上刘强教授介绍了有机化学与实验创新教学团队成立的筹备情况,特别为年轻教师介绍了课程建设发展的历史及目前的建设情况,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了2021年课程建设的工作重点。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有机化学与实验基层教学组织管理制度》,该制度从有机化学基层教学组织架构和任务、课程思政建设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教学创新制度、基层教学组织活动考核与标志性成果等方面规范了基层教学组织的教学教研活动制度。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基于《2020版湖南大学本科专业培养计划》的化学类专业《有机化学》教学大纲,为本院和外院其它专业《有机化学》教学大纲的修订提供了依据。参会教师围绕相关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在教学大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法并对今后的工作思路形成了共识。最后,赵万祥副院长肯定这是一次成功而有意义的会议,统一了思想,希望有机化学专业的老师齐心协力,进一步提升有机化学与实验课程的教学质量。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大家一致认为参加基层教学组织的活动能够互相学习、彼此支持、共同分享经验,能够充分发挥出团队的力量。今后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将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和组织活动的常态化,从而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并保障有机化学与实验教学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