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化工系开展“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主题讨论(图文)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0-05-29  浏览量:

为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关于“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的有关工作,围绕着三个关键词:一流大学、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化工系全体教职工于2020年5月26日上午9点在腾讯会议召开线上讨论,活动由化工系主任罗潇老师主持。   

罗潇首先围绕三个关键词:“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人才培养”和“中心地位”,即“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的评价标准,大学“人才培养”的首要任务和内涵,以及“人才培养”在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阐明召开本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主题讨论会的目的和意义。    

周小平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项目经验指出:化工学科作为典型工科,大家应该积极服务社会,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和技术需求,讲好绿色化工故事。    

徐伟箭老师作为教指委委员,认为:学科发展应该总体谋划,系统陈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应该坚持以本为本,以成果导向教育,强调本科生能力培养。    

叶姣老师作为化工基础设计的指导老师,给大家分享了带设计的体会:我们要反思自己的培养模式,增加与学生的接触和交流,同时表示年轻任课老师应该多参加课程交流的会议,取长补短。    

李文生老师认为:学科应该多引进有科研影响力的知名学者,同时加强专业人才梯度的建设。    

夏新年老师从个人的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关于教学、科研、创新创业、职称晋升等方面的感想,给青年教师传递了不少可贵的经验。    

金波老师和黄杨强老师作为化工专业的班主任,针对本科生缺乏相应就业指导,对专业方向规划模糊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学院上下包括辅导员、班主任以及专业老师多方面的配合才能更好地引导学生发展。   

陈如老师和陈浪老师也都谈到关于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加强实验室管理等方面的经验措施。    

罗潇作总结发言: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4年和2017年连续两次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获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些都是我们取得的成绩,不过我们也要认识到自身学科发展不平衡,教师梯队年龄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在今后中的工作中大家要凝心聚力谋发展,争取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