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袁林等在《Angew. Chem. Int. Ed.》发表关于反溶剂化荧光染料设计和成像分析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图文)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05-18  浏览量:

创建于:2018-05-16    来源:-  
记者: -   通讯员: -   


双光子荧光成像具有光损伤和光漂白效应小、组织穿透能力强以及分辨率高等优点,在生物医学领域显示了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具有推-拉(D-A)电子结构的有机染料是发展双光子成像荧光试剂最常用的荧光染料。然而,传统D-A荧光染料多数会有溶剂化效应(荧光强度随着溶剂极性增大而淬灭),在生理环境条件下,这类分子表现出非常微弱的荧光,严重限制了其应用。日前,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袁林等提出了氢键诱导荧光增强的反溶剂化荧光染料发展新策略,发展了系列具有反溶剂化效应的双光子荧光染料,并进一步构建了双光子荧光成像探针。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权威化学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8, 10.1002/anie.201800293)。


袁林1.png


通过染料与质子性极性溶剂(如水)形成氢键网络限制染料结构自由旋转,发展了具有反溶剂效应的新型氢键诱导荧光增强(Hydrogen-bond Induced Enhanced Emission, HIEE)荧光染料。不同于传统的荧光染料,HIEE荧光染料的荧光会随着溶剂极性的增强而增强,在水溶液中表现出强荧光和大的双光子吸收截面,适合双光子荧光生物成像应用。在此基础上构建的双光子H2S探针,实现了肝硬化过程中气体信号分子H2S的成像检测。


袁林2.png


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任天兵和许望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袁林教授为通讯作者,其他作者还包括硕士研究生张倩玲、张星星、文思雨以及易海波副教授和张晓兵教授。该研究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湖湘青年英才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ge.201800293

责任编辑:韦玮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