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蔡双莲:把化学实验室课“搬”上网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量:

人物名片:蔡双莲,化学化工学院助理教授,创建中国大学MOOC网唯一一门有机实验课程《基础化学实验》,并于2020年获评国家一流线上课程。获评2021年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

1BAC5

化学化工学院助理教授蔡双莲。

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周,学期内的《有机化学实验》还未开课,蔡双莲撕下实验室门上的封条,走进了干净整洁的化学试验室。

“现在看着比较冷清,开课后可能就有各种味道混在一起了。”因为主管有机实验,很多有机物的合成气味较大,蔡双莲在尝试信息化教学之前,就已经在原料用量上进行了研究。现在的实验采用的方案,就是当初蔡双莲提出的“微量/半微量”试验方法,这样在达到实验目的的同时,既减少气味刺鼻,也节省了原料。

14602

蔡双莲在实验室。

今年是蔡双莲任教的第17年,作为实验教学的老师,她不拘泥于照本宣科,总是善于抓小问题,进而思考如何改变现状。和实验用量的改变一样,将信息化引入实验室,是蔡双莲在积累无数小问题,尝试多种解决方案后,寻找到的最优解。

细节决定成败,实验室中更是如此,所有操作需要严格把控,偶有失误都会与结果南辕北辙。在实际的授课过程中,蔡双莲发现,因为实验基础的不同,有时实验的现场演示耗费时间过长,很多细节也兼顾不到。从2015年开始,蔡双莲开启了实验信息化的尝试。她将实验的操作过程亲自录制,在每一步骤处标注出操作细节,并把问题融合在实验步骤内,学生在实践操作前学习视频,通过多问几个“为什么”,更好地掌握实验要素。

这种方式给学生们在实验中留出更多的时间,也提高了实验的容错率。从最初的实验动画尝试,到后续的真人操作视频,蔡双莲在自我摸索中逐渐探索出一条适合实验教学的道路,她创建了中国大学MOOC网唯一一门有机实验课程《基础化学实验》,并于2020年获评国家一流线上课程。

1295F

蔡双莲在办公室备课。

对蔡双莲来说,信息化不是目的,而是辅助实验课更好开展的手段。她在本院学生身上实验成功后,也推广给了更多需要的学生。“我希望通过这些课程,可以真正激发出学生们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希望他们能找到自己热爱和擅长的方向,打好实验基础,为未来的科研做铺垫。”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实验竞赛选拔人选的特殊规则,让蔡双莲更加注重日常教学。因为竞赛和课程教授的时间差,蔡双莲往往会提前进行准备,关注参赛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心理情况,在备赛期间,及时的鼓励和专业的指导给予了学生们鼓舞。

蔡双莲现在依然会在每天晚上11点前打开学习通APP,查看有没有同学的问题留言或是实验感受交流。面对问题蔡双莲也不会拖延,在APP上及时回复后,有些共性问题或者比较罕见的个性问题,也会整理好发在班级群内。她偶尔也会自嘲“啰嗦”,但在同学们眼中,耐心、专业、严格才是她的代名词。

“天然产物的结构修饰”是蔡双莲的研究课题,从生物专业转向有机化学,一直都是她的兴趣所在。“天然产物是很曼妙的,因为未知,所以又无限的可能等着我们去发现、创造。”

善于发现,攻于思考,以发现细节问题为先,以创新和传承为目的,蔡双莲还在有机实验室中继续实践探索。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叶雯晨

实习编辑:曹娇

责任编辑:文亦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