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2022年中南地区高校化工原理大赛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南赛区选拔赛成功举办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7-11  浏览量:

77-10日,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湖南大学承办的“2022年中南地区高校化工原理大赛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南赛区选拔赛湖南大学举行。此次大赛以启航——化工工程师为主题,意在推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提高本科化工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培养,提升高等教育服务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的水平。

 

此次比赛共吸引来自中南地区的74个高校,近500名师生报名参赛,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赛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78日上午,赛事正式开幕,湖南大学副校长李树涛教授作为承办方代表致辞,他向参赛队伍表示热烈欢迎,向专家评委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赛事取得圆满成功。随后,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集美大学校长李清彪教授致辞,希望参赛学生以比赛为契机,互帮互助,互相学习,共同成长进步,进而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早日成为优秀的化工人。接着,裁判长华南理工大学江燕斌教授和参赛选手湖南大学罗菲菲分别代表全体裁判员与参赛学生宣誓。赛事还邀请了多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兄弟院校专家出席开幕式。

 

赛事包含化工原理理论考试、化工单元仿真操作、化工原理实验远程实操比赛三个部分。其中因疫情影响,参赛选手无法亲临比赛现场,远程实操由参赛选手在线上下达指令,现场志愿者按照选手指令进行操作,工作人员记录实验数据及结果,再由裁判根据参赛选手的指令和结果进行线上评分。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充分体现了参赛选手的化工原理核心课程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展现了当代学子严谨求实、勇于拼搏和艰苦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

最终湖南大学1队、郑州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轻工大学、广州大学6支代表队脱颖而出,荣获本次赛事特等奖。此外,赛事还评出湖南大学2队等一等奖队伍10支,湖北工业大学等二等奖队伍32支,东莞理工学院等三等奖队伍27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