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我院曾德文教授获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盟Fanzosini奖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06-12-30  浏览量:

据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盟(IUPAC)主办的Chemistry International杂志报道,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曾德文日前获得了该联盟溶解度平衡数据委员会颁发的Franzosini 奖,该奖旨在表彰他在IUPAC溶解度数据项目中的贡献。曾德文因提出了通过评判饱和溶液的蒸汽压和溶解度数据的热力学一致性来评估和预测一系列溶解度实验数据的可靠性的新方法而获此殊荣。据悉,该奖每年授予1人,曾德文是该奖1988年设立以来第一位亚洲获奖者。

曾德文1999年赴德国佛莱贝格矿业大学无机化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在近5年时间里,他先后完成了德国国家研究基金(DFG)、德国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资助的多项科研课题,在储能材料的相图预测设计、具有强相互作用的复杂熔盐水合物熔体的结构表征和性质预测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他首次对17个多元盐—水体系相图进行了热力学计算,预测到新型相变储能材料50余种,其中绝大部分已被佛莱贝格矿业大学、德国麦克公司和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学等研究者验证。他所开发的化学反应热力学模型能够不经多元参数的拟合而直接准确地预测多元复杂氯化物体系的溶液结构、组分活度和相平衡等性质,逐步实现了人们对复杂氯化物—水体系结构和相平衡性质从定性描述向定量预测转变的梦想。

目前,曾德文领导的无机溶液与材料化学课题组正利用其在电解质溶液热力学模型预测材料相图方面的优势,结合我国资源优势和能源紧缺的现状,积极开展室温相变储能材料的理论设计和实验验证工作。据介绍,他们通过理论预测初步开发出的室温相变储能材料,能从16摄氏度以上的空气中自动吸收能量保存,并在15摄氏度左右的气候条件下把储存的能量全部释放出来。由于该材料能从室温热源中吸收热量保存,并且在储能过程中不消耗其他任何人工能源,过程环保、安静,因而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