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化工系召开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研讨会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量:

 

为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促进学科发展,加强专业建设,202111月2日下午,化工系全体教师在新化工楼党员活动室召开了化工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由系主任王少飞教授主持。

会议开始时,院长助理、原化工系系主任罗潇老师简要回顾了近年来化工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王少飞老师表示将继承化工系光荣传统,尽最大努力推动学科发展,加大力度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为化工系发展做好服务工作。至此,新老系主任顺利完成交接工作。

在谈及化工学科如何高质量发展时,副院长、化工专业责任教授梁志武老师从化工学科所面临的压力和专业如何建设两个方面发表了重要观点。他指出化工学科面临着人才引进和一流专业建设两个方面的压力,化工学科发展要以学生培养质量和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与提高教师体量,青年教师要积极主动投身教学科研,以应对化工学科所面临的压力。专业建设需要集体智慧与全局谋划,教师要明确所教课程特点,组好教学团队,做好课程资料,全力冲击一流课程,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添砖加瓦。作为工程教育专家的徐伟箭老师从工程教育认证角度给化工系青年教师给出了很好的建议,他指出青年教师要仔细领会工程教育的理念与目标,要为化工专业下一次工程教育认证贡献力量,做好成果导向、学生为本和持续改进这一工作。

在课程建设与本科教学两个方面,夏新年老师从《化学分离工程》课程建设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认为要找到课程特色,抓住各专业课程的结合点,寻求如何建设国家一流课程。青年教师彭桑珊老师与毛羽老师分别分享了各自在教学过程中的心得,表示如何构建教学与科研之间的有机融合是一个难点,如何激发学生对化工专业的归属感是一个重点,希望能向各位优秀的前辈多多学习请教,为化工专业建设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会议结束时,王少飞做总结,希望化工系全体教师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做好本科教学,积极参与教学改革、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等工作,为化工学科发展添加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