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青春风采 >> 正文

化工院:2017国际青年学者岳麓论坛之化学化工分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通讯员:郭政  发布时间:2018-01-02  浏览量:



为促进与国际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20171227日至20171228日,由湖南大学主办,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国际青年学者岳麓论坛之化学化工分论坛在新化工楼D区报告厅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论坛共邀请了二十三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者,包括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柯贤胜博士,美国能源部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聂磊博士,美国罗格斯大学富景林博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郝亮亮博士,美国内布纳斯加大学林肯分校马亮博士,美国犹他大学孙跃博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张如范博士,美国堪萨斯大学刘庆丰博士,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高兵博士,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邓灵泉博士,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吴晶晶博士,德国马普煤炭研究所李家昆博士,德国乌尔姆大学王翔博士,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刘劼博士,瑞典 陈西博士,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苏大为博士,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何纯挺博士,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游波博士,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化学研究所郭武生博士,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刘升建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刘威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邢鹏遥博士和伍星星博士。


论坛第一天,报告多和材料内容相关。其中柯贤胜博士选用扩展卟啉,克服了传统卟啉与富勒烯相互作用较弱的问题;为了应对能源问题,刘升建博士与苏大伟博士聚焦于不同的电池材料,刘威博士侧重于二维共轭聚合物的储能研究,对于与能源问题同样严峻的环境问题,聂磊博士选用水蒸气处理Pb-CeO2,从而可以在更低温度下去除CONO等汽车污染物。在生物应用方面,富景林博士就邻近组装,陈西博士就光化学遗传,邓灵泉博士就糖化学,郝亮亮博士就疾病检测,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在材料本身方面,马亮博士关于二维纳米结构的控制,邢鹏遥博士关于自组装中的尺寸和维度调节以及何纯挺博士关于MOF中的主客体化学,都引起了与会同学的强烈兴趣。


论坛第二天,报告内容多以有机化学为主。就催化问题,李家昆博士成功以高价钯实现了芳香C-H的氟化,伍星星博士通过含杂原子的卡宾共价键催化,刘劼博士则聚焦于烯烃糖基化反应。在合成方面,高兵博士谈到了S,F同时存在时对于化合物特异性的提升,吴晶晶博士就天然产物的合成,王翔博士就芳香酰胺寡聚物的合成,刘庆丰博士就碳和非碳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讲解了自己的工作;在性能方面,郭武生博士研究了功能环状碳酸酯选择性的转换,张如范博士研究了一维材料在纳米尺度上的表面现象;在应用方面,孙跃博士通过柱芳烃构建了人工门控通道,游波博士则带来了非常规电解水的策略。


本次岳麓论坛之化学分论坛无论从持续时间还是与会人员,较去年都有较大幅度提高,充分彰显了湖大于化学学科上的影响力。此外,本次论坛期间,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与与会嘉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既增进了学者之间的交流,也开拓了广大研究生的视野,对于大家今后的研究工作,都有了不小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