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青春风采 >> 正文

校辩赛:化工院vs外语院,化工院:我院首战告捷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07-12-24  浏览量:

校辩赛:化工院vs外语院,化工院:我院首战告捷

11月27日晚8点,我院对外语院的辩论赛在东楼207举行。辩题是:正方:外行能管好内行,反方:外行不能管好内行。

比赛还没有开始,走廊里和教室里就已经挤满了两院的同学,但同学们还是能很好的展现两院的风采,在主持人说比赛马上开始要求大家安静下来的时候,教室里很快就安静下来了。评委们入座之后,大家或站或坐,静等比赛选手的闪亮登场、比赛的正式开始。首先进场的是正方化工院代表队。她们个个昂首挺胸、气势非凡,同时又不乏和蔼的可亲感,他们面带微笑的环视四周同学及品位老师们,满满的自习写在脸上。接着上场的是反方外语院代表队。一上来就展现了他们气度不凡的一面,双方辩手的友好握手,更是引得台下观众的一片掌声。

正反双方选手的自我介绍,可谓是用心良苦,六位同学引经据典,又把自己方的观点融入其中,使得大家不能不对她们投来崇拜的目光。随后,比赛正式开始。首先是双方一辩的开篇立论,两位同学先后就己方观点做陈词,从逻辑上推导己方观点的正确性和对方观点的失误性,对辩题中“内行”“外行”“管理好”等的定义又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能抓住有利己方的方向定义,同时又不失偏颇,令台下同学阵阵赞叹。经过第一次的短兵相接,两方选手都对对方的观点有了初步的了解和分析,之后是双方二辩的反驳论证,两名同学就对方一辩的开篇立论一一驳斥,并再次重申己方观点,正方二辩作为场上最年轻的一名辩手,这时已经完全摆脱了刚上场时紧张的情绪,她侃侃而谈、风度翩翩、有理有据,连评委听了她的陈述也不时地点头认同;反方二辩是场上唯一的一名男选手,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性别优势,以浑厚雄壮的声音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个人。接下来是自由人对话阶段,双方三辩在一问一答的交锋中将两院风采展现得一览无余,两名同学抑扬顿挫的语调、文采飞扬的句子、绘声绘色的表情,都充分展现她们思维的敏捷和准备的充足,让台下观众不得不投来赞赏的眼光。一次小规模的交战后进入的是攻辩小结环节。接着就是大家最期待,也是向来辩论赛最精彩的自由辩论。首先发问的是反方,一个比较性的假设例子将内外行管好管不好的结果鲜明的对比出来,然而正方也毫不示弱,用事实说话,美国IT帝国管理者凯斯的例子一打出就让评委观众信服不已。几轮正面交锋下来,双方辩手都毫不退让,比赛进入了白炽化阶段。辩手们场上慷慨激昂,观众们场下情绪高涨,连评委们都时时点头称赞。虽然比赛进行的十分激烈,但场上场下的同学们都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场上辩手一直保持了儒雅的气度,观众们也保持出奇的安静,没有打断过一次辩手的发言,都被选手们深深地吸引。短暂的八分钟转瞬即逝。最后是三辩的总结陈词。比赛圆满的落下帷幕,评委们在观众和辩手的热烈掌声中离席讨论结果。

在等待最后结果的时间里,意犹未尽的场下观众也参加到此次辩题的讨论中。场上场下的互动环节让人深感两院拉拉队的智慧能力。

十几分钟过后,评委们带着沉甸甸的结果回场。杨永锋老师对此次比赛作了简单总结,表扬了双方的优点,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不足。不过这场比赛的精彩程度非凡,让人一饱眼福,评委老师连连称赞。

在场的每一个人的都显现了复杂的面目表情,紧张的情绪难以掩饰。最后,化工院以杰出的口才和智慧胜出。场下立即爆发出雷明般的掌声。

下场竞争八强的比赛将于下周二举行,我们期待着精彩的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