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青春风采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条例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06-12-27  浏览量:

化学化工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条例

班主任是一个班集体的组织者和指导教师,是联系学生班级和各任课教师的纽带,是沟通学生与学校各级组织和社会的桥梁,是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引导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学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班主任的基本任务是根据培养目标和规格,全面关心教育和管理学生,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班集体培养成为逢勃向上、学风优良的集体,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班主任的条件聘任

第一条:班主任主要由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教师干部担任,任期一般为二年。班主任的基本条件是:

1、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能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的各项决定,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2、业务基础较好,有一定的行政工作和教学工作经验以及较强的管理工作能力,善于做思想教育工作。

3、热心班主任工作,熟悉人才培养规律,有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和实干精神,能严格要求自己,作风正派,能为人师表。

第二条:选聘一定数量的研究生或高年级学生担任班主任助理,协助班主任极好各项工作,班主任助理的基本条件是:

1、政治品质好,思想觉悟高,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学校的各项规定。

2、学习刻苦认真,知识面广,成绩良好。

3、曾担任一定的学生干部工作,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活动能力。

4、热心班主任助理工作,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实干精神,自我要求严格,品学兼优。

第三条:班主任由各系提出推荐名单,院党政联席会议审定,院长聘任。班主任助理由院学生办考察聘任。

二、班主任的职责

第四条:班主任对学生全面负责,其主要职责是:

1、深入掌握学生情况。了解和掌握班里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情况,每学期至少与每位学生有一次认真谈话,并参加班里学生重要的集体活动,认真落实学校对学生的各项要求,及时反映学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

2、指导学生学习。教育学生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而刻苦学习,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热爱专业,遵守学习纪律,改进学习方法,形成优良学风;督促学生全面完成学习任务,注意发现和培养优秀学生,及时组织力量帮助有困难的学生,经常与任课教师联系,每学期至少对该班每门必修课和限选课进行跟班听课一次,反映和解决学生学习中的因难和问题。

3、注意选拔培养干部。协同政治辅导员认真选拔学生干部,努力培养学生干部的独立工作能力,每两周召开一次学生干部会,布置、检查和指导学生干部工作,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做好每年的换届选举和个别班委的调整。

4、协同各方面抓好德育教育。协同政治辅导员组织和指导开展各种有针对性的、适合学生特点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和帮助学生识别各种错误思潮,教育和督促学生遵纪守法、举止文明,使学生增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养成优良作风;每学期对学生各方面的现实表现开展三次(期初、期中、期末)讲评,表彰先进,批判后进,并注意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向家长如实通报学生在校的表现和学习情况,争取家长配合做好育人工作。

5、关心学生生活。督促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配合辅助员抓好文明宿舍建设,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处理学生中的突发事件和其他违纪事件。每周必须参加和督促一次以上早操、早读,一次周末卫生检查,每用必须下班参加一次班会(或政治学习)。

6、负责学生的考评。按学校制定的对大学生的《政治纪律》、《违纪处罚条例》、《三好评定条例》和《学籍管理规定》等做好每个学生的综合测评工作;协助系和有关部门做好学生的奖学金、贷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的初评工作,负责推荐研究生,推荐优秀团员青年入党,组织学生进行毕业鉴定并写出评语,对学生的毕业分配、违纪学生的处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7、认真执行工作制度。根据校系当前工作要点和本班特点制订本学期班主任工作计划;每月一次向系里汇报学生学习、生活、思想情况和工作情况;期末着重就班级学风建设情况写出工作总结;每学期给每位学生作出切合实际,能反映其特点和层次的评语;参加系领导召开的班主任会,汇报工作,交流经验,接受指导。

第五条:班主任助理的职责是协助班主任极好该班学生工作,共同履行班主任职责,有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班主任的管理与考核

第六条:班主任工作管理,以院为主,具体事宜由学生办负责。

第七条:学生办定期召开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工作会议,布置、检查、督促工作。各系学生办定期抽查,及时掌握学生情况及班主任工作情况,

第八条:班主任的考核每学期进行一次,按校班主任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学生工作部布置,由学生办具体负责。

考核要根据班主任职责全面衡量,考核办法可采取自评、学生评、学生办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种,班主任考核结果记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评定职称、晋级、调资的重要依据之一;班主任助理考核结果记入学生档案,作为评优、入党、毕业分配的重要依据之一;各系可根据各系的具体情况制定细则,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工作成绩显著的、学校予以表扬、奖励,考核结果不合格者,要及时解聘或调整。

第九条:班主任的劳动应受到尊重。班主任任职期间每学年计算教师工作量300学时,由学校发给一定的岗位津贴,岗位津贴可根据考核情况分等级发给。学校每年举行一次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工作经验交流会和评选校优秀班主任和优秀班主任助理活动,校优秀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应从系考核结果为优秀的人员中评选。

第十条:班主任的工作应当得到支持。学校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和配合班主任开展工作,帮助其解决在工作中或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困难,共同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职务育人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