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赏民族文化 承民族情谊”活动圆满结束

通讯员:杨一帆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量:



由化学化工学院资助管理中心组织策划的“赏民族文化 承民族情谊”活动于端午节当日下午四点完满结束。活动由化工院资助兼干于哲老师主持,许多少数民族同学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表演了自己民族的节目或介绍自己民族的传统,活动意在促进民族之间的友好团结,展示少数民族同学家乡文化和民俗风情,也便于学院了解少数民族同学的生活情况,加强和少数民族同学之间的沟通。

当天下午两点半,活动正式开始,首先是由于哲老师给同学们送上节日祝福,讲述活动的目的以及活动的流程。

接下来开始了少数民族同学的展示环节,首先是由来自满族的王元同学来讲述关于他们民族过端午节的习俗,有编五彩绳,挂葫芦,斗百草,吃饺子等不同于汉族的特有习俗。然后是来自土家族的覃豪同学以视频的方式来展示了土家族特有的水龙节以及炸龙节。接下来是由同样来自土家族的柴美灵同学献上了来自她家乡的一首歌曲,音乐的意义大概就在于此,即使我们的民族不同,但通过悠扬的歌声,我们的感情也彼此交融。之后是来自彝族的左银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彝族的服饰以及舞蹈。最后是来自维吾尔族的库尔班妮萨·伊敏同学与她的四位小伙伴来了一段特具少数民族风味的优美舞蹈。



活动进行到这里就基本结束了,而在一旁过来参观的少数民族同学,此时,在比较热闹的氛围中,也即兴地参与到了活动中来,表演了一段来自维吾尔族的二人舞蹈节目,迎来了大家的掌声与喝彩。

活动的最后,大家给自己心目中最好的节目纷纷投票,根据票数,我们也给予了参与同学们相应的奖品。此时于哲老师也和少数民族同学们聊起了校园生活日常,关心少数民族同学的生活以及学习的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通过此次活动,我们进一步深化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牢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同学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