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化学1904:谨防网络诈骗,保护财产安全

通讯员:黎秀妮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量:



网络技术不断发展,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为提高广大大学生的防诈骗意识,保护同学们的财产安全,化学1904班于6月6日星期一晚上22点整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小知识主题班会”线上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化学1904班班长金伟豪同学主持,化学1904班同学悉数参与班会。本次班会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介绍电信诈骗的定义、电信诈骗的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信诈骗及上当后的补救措施。

在定义电信诈骗这一部分,金伟豪同学通过PPT向同学们讲解什么是电信诈骗。许多同学都听说过电信诈骗,但都不是很明白到底什么才是电信诈骗。电信诈骗是指通过网络传播媒介以虚构事实或隐瞒事实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产的行为,又称非接触性诈骗或远程诈骗。由于电信诈骗具有蔓延性大、发展迅速、诈骗手段翻新快及跨国犯罪等特点,即使我国一直在打击,电信诈骗仍然经常发生。

电信诈骗花样繁多,容易迷惑群众,一些常见的诈骗手段在班会上被罗列于众。常见的诈骗方式有冒充国家相关工作人员调查,冒充久未谋面的“老友”行骗,冒充亲友请求“汇款急救”以及虚构中奖、引诱误导消息等。电信诈骗就像一颗毒瘤,翻新的速度极快,手段层出不穷。班会上所罗列的诈骗手段只是冰山一角,骗子们还在暗处对着群众的财产虎视眈眈。我们大学生应当保持清醒,擦亮自己的双眼,识别骗子的圈套,不上当。

而对于我们如何识别和防范电信诈骗,班会给出了几点提示和建议。电信诈骗通常都会涉及到转账汇款、账号密码和手机验证码这几个关键点,从这些落脚点出发,得出以下几点建议。首先要辨别对方身份虚实,保持头脑清醒不被误导,并知晓通讯部门、司法部门不会通过电话信息或要求群众转账;其次就是不要贪图小利,听信中奖消息,不要相信陌生来电,不乱点手机短信链接,不向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最后,如果实在难辨真假就拨打110报警。这些建议在真正危难时刻是可以帮助我们保护财产安全和降低上当风险的,希望同学们可以牢记。

但百密总有一疏,若非常不幸地被骗了也不要着急,要立即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减少损失。班会上给出了几条实用的补救措施。一是汇款后发现被骗,应第一时间拨打中国银联专线95516求助;二是搜集证据及时拨打110向派出所报案;三是及时冻结锁定银行账号,使转账金额无法转移,为警方争取办案时间,减小损失。这些都是比较有效的补救措施,但希望没有同学可以用到。

晚上2230分,班会圆满结束。本次班会提升了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相信同学们能做到不大意、不轻信、不随意向陌生人转账,更好地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珍爱生命,谨防诈骗,希望同学们永远不要落入骗子的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