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化工1803:“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主题讨论顺利开展

通讯员:李顺德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量:

为积极响应湖南大学关于人才培养质量,落实人才培养政策的有关工作。2020518日下午730,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1803班开展了以“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为主题的线上主题讨论。本次讨论由班长史佳龙同学组织进行。

在讨论开始的前一天,班长史佳龙先给了同学们三个问题。1.学校、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有哪些优良传统和经验做法,目前还有哪些问题和不足?2.对学校、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有哪些建议?3.作为学生干部\辅导员,谈谈如何立足本职岗位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让同学们针对这些问题进行思考,并在接下来的讨论中给予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在接下来的讨论中,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地回答,每个同学都根据自己的理解对三个问题进行精彩地阐述。首先是彭正奇同学发言,他说:”学校学院一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着重于我们本科生的培养。我认为在人才培养方面,一是要想办法增加老师教授们与同学们的交流和沟通的途径,从而让同学们在学习期间能更好的了解到他们学习的知识在实际层面的应用。其次,在此次特殊疫情期间,要想办法增加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和兴致,保证每个同学都能做到‘停课不停学’,让学校、学院的人才培养落到实处,不因为疫情而间断。“紧接着沈悦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说:“优良传统主要体现在SIT项目和青苗计划。能够让本科生更早地感受实验室的氛围,也更早地接触各种科研项目,开展课题的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更好的理解书本的知识以及拓展和延伸。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学院新推出的C-lab活动,午餐会、学术沙龙、学术讲座和纳米所探楼等各种形式,缩短了同学们与科研的距离,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稍有不足可能在于本科生对学院课题研究以及导师的了解程度尚弱,在课题的选取时较为迷茫。“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激烈,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建议。体现了同学们对于此次专题讨论会的热情和对学校如何更好培养人才的关心。

通过此次线上主题讨论,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思考了如何才能更有效,更科学地培养人才,只有紧密契合95后、00后学生新特点、新变化、新需求,在思想引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等方面深化协同,才能行之有效地培养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