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化工1801:“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主题班会

通讯员:耿雨萌  发布时间:2020-05-14  浏览量:

2020年5月12日下午14:30,化工院化工1801班开展了以“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为主题的讨论班会。本次会议采用电子会议的形式,由班长钟玉秀同学主持。

在会议开始前同学们自行分组并在“学校、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有哪些优良传统和经验做法,目前还有哪些问题和不足”、“对学校、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有哪些建议”、“作为学生干部\辅导员,谈谈如何立足本职岗位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等三个主题中选定心仪的主题后进行了组内讨论。

会议的第一个问题是“学校、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有哪些优良传统和经验做法,目前还有哪些问题和不足?”。共有两组进行了讨论结果的展示。组员表示,近年来湖南大学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改革,从加强基础理论、培养创新思维、养成社会责任等方面,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展示了修订教学方案,推进招生改革;建立课程标准,注重教学过程;整合教学资源,重构实践体系等方面的优良传统及经验。


随后同学们以“对学校、学院在‘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方面有哪些建议?”一题进行了讨论。第三组同学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人才培养应该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教师是教育的根本,同时他们也是教学活动的执行者教学改革的决定力量;其次可以改变教学模式,从社会需求实际出发,制定更接地气的人才培养标准,把知识传授型的培养模式转变为提高学生创新思维和适应社会发展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同学们思考得出了教学包括教与学、习与得这一结论。并表示整个活动的关键,不是教师的表演,而是学生收获程度。

最后两组同学以“作为学生干部\辅导员,谈谈如何立足本职岗位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为主题展开讨论。同学们认为学生干部是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一环,一方面通过学生干部参与学生事务的处理、活动的组织,另一方面通过学生干部来加强学生的自治能力。由于学生干部来源于学生,学生干部的作用就体现在能够和学生零距离、更方便的管理学生,从而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在各组发言完毕后,同学们对发言同学进行了投票选出了此次会议的最佳小组第五组和最佳发言人周杨。

经过此次会议,同学们更深刻的认识到了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同时明白人才培养也不只是学生学习成绩的提升。人才的培养是包括学生老师在内的全方位合作才能达到的目标。落实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是重要且紧要的发展战略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