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化工1702:关于读研话题的交流会

通讯员:吴君敏  发布时间:2019-01-03  浏览量:

  2018年12月28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1702班在综合楼509教室进行了关于读研话题的交流会。此次活动由班主任黄杨强老师和班长邹克然组织策划,组织委员洪淑敏进行现场拍照留念,化工1702全体积极参与。


  此次活动主要目的是帮助同学们了解研究生的日常生活以及读研的基本情况。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研究生到底是什么,自己是否真正合适读研,使同学们能够对大学毕业后的发展方向有一个准确的规划。


  首先,黄老师带着5位研究生来到教室后他们先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交流会随之开始,祝芷晴同学率先上台发言。首先研一是以上课为主,期间也可以开始做实验,而到研二开始就没有课程了。这时候就真正开始自己的研究之旅,其中主要包括阅读文献,做实验,做表征,分析数据,写文章,投文章等一些过程。祝同学讲到读研非常需要耐心,在读研过程中肯定会碰到很多挫折与困难。不过到最后收获成果的那一刻依旧非常喜悦。


  之后是周云鹏同学上台分享了自己做研究时的其中一个过程。他的方向是制备催化剂,讲述了自己选取一种催化剂的过程,通过不断地阅读文献,实验,以及各种讨论等等才最终确定一种催化剂。黄老师也说道:“我刚开始看这些文献的时候也是非常吃力,但是需要坚持下来才能变得熟练。同学们听了之后也是感慨万分,对研究生的生活方式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


  最后是邹亮羽同学大家简单的讲述了一下读研时所应具备的心态以及锻炼身体的重要性。期间还讲述了自己对于发际线以及脱发的个人看法,使得原本有点紧张的气氛一下变得欢快起来。


  通过这次简单的交流会,同学们切实感受到了研究生的真实生活。读研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寝室、食堂、实验室几乎就是他们去的所有地点。因此读研这条路不是人人都适合的。同学们在之后的时光里也会认真思考自己毕业后的规划,而不是盲目地跟风选择读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