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青年学术沙龙之漫谈学生管理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10-19  浏览量:

化学化工学院青年学术沙龙之漫谈学生管理

  秋高气爽,20181017日中午,化学化工学院近40名青年教师们齐聚图书馆学习研讨空间,举办第十期青年学术沙龙,一同探讨学生管理——如何做一个好导师,此次沙龙由学院刘松老师主持。




   化学化工学院青年学术沙龙是由青年教师们自发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旨在鼓励不同学科青年老师之间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与合作;同时探讨解决青年老师科研中的实际问题,以更好开展科研工作。




   参加此次沙龙活动的大多是教龄三年之内的青年教师,普遍存在一些共性的“痛点”——如何做好从博士后向导师身份转变,如何做一个好导师。对此学院王双印老师结合自己课题组管理经验讲述了自己的培养理念、实验室的从无到有及过程中学生对实验室产生的深厚感情。针对学生培养的问题,聂舟老师提出做好实验室文化建设是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关键。


   青年教师沙龙的宗旨为“自由交流,交叉合作;分享收获,解决困惑,共同成长”,随后参会老师们畅所欲言,结合自身的经历,围绕目前在指导学生时所遇问题,如如何与学生沟通、如何营造好的实验室氛围以及如何完善学生的培养流程等有关学生管理方面的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最后,有多年学生工作经验的陈义红老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强调,作为研究生导师要重视实验室团队建设及研究生安全意识的培养,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既要教书,又要育人。

通过此次沙龙,与会教师针对“如何做一个好导师”进行了多层次的交流,为我院青年教师日后的教学及教科研工作以及人才培养开拓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