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军训日记,军训的记忆

通讯员:傅文青  发布时间:2018-09-12  浏览量:

从新生们军训开始,一件小小的任务就一直落在了化工院新生们的身上,那就是每天一篇的军训日记。军训日记可短可长,可抒情可写实,但更重要的是,当他们以后再次翻看这些日记时,这将是他们无比怀念的记忆。


Cache_43ce375f8ff3ae45..jpg

“开始真的觉得,每天写一篇军训日记,又累又讨嫌。”一名新生一开始这样说道。


写军训日记,是每年军训时候的传统,旨在让新生们记录自己每天军训的所感所想。“哪有想这么多啊,每天都快累趴了,真不懂为什么还有浪费我们的睡眠时间写军训日记。”有同学在军训日记里吐槽道。所以最初的军训日记,基本所有人写的内容都一样:讨伐该死的天气;吐槽军训服的不合身;宣泄对教官要求过于苛严的不满;抱怨早晨还得睡眼惺忪跑去训练场的疲惫。若是积极向上类的,那便是,千篇一律的“今天的我很努力了”、“班助很温柔”、“教官还挺帅”。一笔带过,最后草草结尾。


当问及写军训日记的意义时,一位班级助理说道:“前段时间,我翻找到了我的军训日记,内容看的自己哭笑不得。但是,虽然前几天内容如出一辙,后面在军训中得到的体会越来越多,写出来的东西也就越来越多。到那个时候,辛苦疲惫都阻挡不了你手中的笔了。多年后你拿到自己的军训日记,从中看到自己的成长,会有极大的触动。”


最近几天,班助们批阅军训日记时,日记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感情越来越充沛,有关班助和教官们们的谈论也越来越多。从他们的日记里,逐渐流漏出了他们对于大学生活最初的兴奋与忐忑。


这些原本同学们觉得毫无意义的事情,经过时间的沉淀,会变得别有一番韵味。写军训日记,记录军训过程的酸甜苦辣,这是对同学们这段时间里所获得的成长的一种见证,也是弥足珍贵的美好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