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应化1602:至诚则成,立信于行

通讯员:徐余珺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量:



2018年5月7日,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1602班于综合楼309举行了“至诚则诚,立信于行”的主题班会。本次班会由班长符祖祺同学主持,旨在加强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引导同学们成为具有诚信美德的高素质人才。


符祖祺同学首先从常见的校园贷出发,为同学们列举了几例因躲避偿还校园贷,而为自己的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的案例,并提出了几点建议:多关心学业;适当做一些兼职;生活朴素,不盲目攀比。符祖祺同学的讲话引起了同学们的激烈讨论,其中梁婷同学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她说:“校园贷是一种债务,有借有还是我们讲求的诚信中的一种,但是很多人因为在不知不觉中贷款到自己无法偿还的地步,无奈之下选择逃避债务,但如果不按时还款,它会报告你的学校和父母,严重影响到你的生活,甚至会将你告上法庭,让你背负精神上的重压,甚至让一个家庭破灭。这些严重的后果是源于我们对校园贷缺乏理性的认知,和对诚信忽视,没有将其看作是人生准则。”


对于每一个人而言,诚信是立身之本,处世之宝,随后,符祖祺同学又向同学们介绍了诚信的重要性。他说:“要真正做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光靠知识工具是不够的,还必须有正确的价值观去指导,否则,知识也可能成为滋生罪恶的工具。诚信精神就是培养人的高尚道德情操、指引人们正确处理各种关系的重要道德准则。”听完符祖祺同学的一番话,许多同学都意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甘小塘同学表示:“现在的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往往只重视学习,却忽略了自己在诚信文明方面的表现,这是最不应该的。”同学们的激烈讨论将本次班会推向了高潮。


班会的最后,符祖祺同学从大学生自身出发,提出了诚信对于现代大学生的具体要求--诚信考试,本分上课。符祖祺同学还为同学们列举了一系列大学生诚信缺失的表现,如违约还贷、考试作弊、代考代课、应聘材料不真实等。他要求同学们要做到慎言慎行,平日里的上课做到不迟到早退,考试认真严肃,拒绝舞弊,绝不找人代考。听完符祖祺同学的这番话,同学们的心里都敲起了警钟,并纷纷表示要严于律己,诚信做人。


通过此次班会,同学们更深层次地了解了诚信的含义,懂得了诚信的重要性,懂得要将诚信融入日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真正做到诚实守信。相信应化1602班的同学们能够守住诚信的美德,成为一个城市守信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