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五江助学金”颁奖仪式暨“学长有话说”圆满落幕

通讯员:傅文青  发布时间:2018-03-20  浏览量:

DSC_4861.jpg

2018年3月20日,湖南大学2018年度“五江助学金”颁发仪式暨“学长有话说”座谈会在复临舍201隆重举行。湖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宋杰老师,学工部副部长龚翔,园区资助办主任刘明然,湖南五江轻化集团总裁、96级校友肖志军先生,化工院院长蒋健晖教授,党委书记王玉枝老师,党委副书记陈义红老师等领导出席了颁奖仪式。参与本次颁奖仪式的还有36位受助学生以及各学院各年级的部分同学。


校兼职教授的聘任仪式拉开了会议的序幕。在校领导一一为优秀辅导员、优秀班干部颁奖后,会议的重头戏到了——为“五江奖学金”获得者进行颁奖。颁奖仪式上宋杰部长首先代表湖南大学在湖南大学设立“五江奖教金”的五江集团总裁肖志军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无比的感谢。肖先生设立各种奖项累计金额已经高达150万元,并且“五江助学金”的规模不断扩大。由最初的两人增长到今日的36人,总金额为湖南大学奖助学金之最。


宋部长发完言后,蒋健晖院长宣读了受助的学生名单,共计36名勤奋好学、刻苦优秀的同学获得了该项助学金。受助同学一一上台领取奖金,他们满腔的激动与感谢之情溢于言表。肖先生,蒋院长,王书记和陈书记为这几位学生颁发了证书和奖金。紧接着,三名获助学生代表上台进行了发言。他们代表这36名同学向肖志军先生表达了淳朴而诚挚的感谢,他们一定会铭记社会爱心企业家的无私帮助,把自己的学业搞好,不辜负肖先生的帮助。


颁奖后,是此次会议最具有意义的一个环节——“学长有话说”,由肖志军先生为在座各位同学传授经验。首先,肖先生是一名企业家,作为企业人,他认为一个企业的成功不在于财富的累积多少,即使登上福布斯排行榜第一名也不是他的愿望。他认为一名企业家的终极成就在于他对于慈善的贡献。同时,肖先生作为96级的湖大校友,也是化工院在座同学的学长,他语重心长地劝诫各位学弟学妹把握自己学习的机会——“家庭的贫穷不是你们的责任,但也不是你们不能成功的借口。”同学们被肖先生精彩的讲话深深吸引和折服,自发鼓起掌来。


提问环节,同学们受到肖先生的教导和熏陶,也愈发创新和大胆地提出自己的疑问与观点。对于学生提出的不懂的地方,肖先生便以生动形象的例子换角度解释,启发同学们换位思考问题,学会多角度看待事情。这已经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交流会,学生们就像在人生的知识殿堂里循迹追踪,发掘各种人生哲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会后同学们纷纷感慨道。颁奖仪式最后,肖杰部长代表湖南大学向肖志军先生颁发证书以示感谢。


至此,本次颁奖仪式圆满落幕。通过此次颁奖仪式,表现突出优秀的同学受到了表彰,一方面对获助同学提供金钱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舞,为他们求学路上扫除部分障碍;另一方面,给其余同学们标榜优秀典范,激励学生们向榜样学习。肖先生的一席讲话,更是开拓同学们的眼界,使他们懂得奋斗就是人生的真谛这个道理。希望同学们不辜负学校的期望,脚踏实地,展望未来。


DSC_48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