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点砂成金 | “科学守护绿水青山,促进乡村生态振兴” ——团队走进西岭沟尾砂库深入调研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7-03  浏览量:

为响应国家绿色发展、脱贫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号召,展现当代学子的使命与担当,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成立“点砂成金”社会实践团队,以湖南省郴州市大树下村尾砂处理利用为出发点,开展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6月30日,团队成员全部抵达北湖区石盖塘街道南岭大道处,为明后几日的实践工作进行提前规划路线与周边环境调研。

“点砂成金”团队成员合影

团队成员在观察寻找尾砂库

7月1日,团队成员乘车前往安和街道大树下村,在询问村口老人后,走至大树下村五组及六组。团队成员观察到村内居住者大多数为妇女老人,所见建筑少有人居住。沿着砂石路前往六组后,在山上观察到西岭沟尾砂库的状况,与工作结束的工人们交谈中,理解了通过管道运输上山的处理过的堆积成层的尾砂途径,对尾砂库的构成有了初步了解。

7月2日,团队分为两组,一组同学前往大树下村三组四组所在处,二组同学前往六组。

一组同学在与村口村民聊天中了解到,大多数村民清楚矿业开采会对水资源造成一定的污染。在沿街的走访调研中,一组成员收集到了大树下村三组农作田附近的流动水样本。观察这三组流动水样本,可以看到三组样本均出现从乳白色水样中,浑浊现象。在和耕种的老人交流后,一组成员了解到,村民自家种植的菜园收成不如以往,饮用水也大多选择桶装水,家庭用水为井水或从未污染地区引出的水源。

二组同学前往六组沿街询问交流。他们在一位尾砂库老会计的村民爷爷指引下,来到一处污水排放口。在那里,他们观察到了乳白色水样,水样散发出了刺鼻的味道。

以上为团队近两日的工作总结,这为后期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信息基础。团队成员将根据现实情况,适当调整调研方案,完善调研计划,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栗艺菲 夏银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