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化学2103:从学业与人生规划开始,筑梦青春

通讯员:王静瑶  发布时间:2021-11-22  浏览量:

 


2021年10月20日下午四点整,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类2103班于化工楼B106会议室顺利举行第一次班级活动。本次班会以“筑梦青春:学业与人生规划”为主题,帮助同学了解“规划”在大学生活中的重要性,指导同学制定自己的人生规划。此次班会邀请到了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张晓兵教授,化学2103班班主任李滔老师及21级辅导员张子政老师此次活动由活动委员赵启迪同学主持,化学类2103班全员参与

班会开始,由赵启迪同学为大家精讲主题,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三个部分详细解读学业与人生规划,向大家解释对学生课业选择起到的导向作用。此后,为了让同学们对学业与人生规划有更深刻的了解,班会中以游戏的形式,收集了同学们的未来规划,以说规划猜人名的形式,让大家对彼此的理想有初步的了解,并分发礼品。游戏中,同学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职业,有热门如回乡建设、发财致富,有冷门如成为煤炭研究所的一员研究雷电能量的科学家。无论热门或冷门,无论是否与现学专业有关,这些未来职业都表达着同学们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与期待和对自身能力的自信。



游戏结束后,由学生向老师提问,双方互动交流。接受同学对人生规划不确定性的提问后,张晓兵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他的人生经历,从毕业后怀揣理想去到广州打工闯荡,到后来重返学校继续研究生学习,再到后来成为****,在化学领域有所建树。张教授说:“规划不是一成不变的,因为有些规划是失败的。”正如他最终回到校园的人生之路,与大四毕业时的初定目标有偏差可这种规划的变化并不是一件坏事,反而成就了现在的张教授。同时,张教授又鼓励同学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要放弃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这个信念支持他在工厂中积极工作,成为优秀工人,受到老板的肯定,因此拿到企业研究生推荐信,拥有考研资格,人生方向发生改变,从而改变自己今后的人生规划。

    活动最后,班主任李老师对本次活动作出总结,肯定了本次班会组织,并提出对化学类2103班同学们的期望,鼓励大家积极进取。通过本次班会,相信同学们对学业与人生规划有了初步了解,认识到规划的重要意义,在此感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对班会工作的支持。我们都坚信,青春的梦想或许遥远,筑梦的路上或许艰难,但是青年的朝气与力量不会允许我们退缩,在学业与人生规划的引领下,在新时代,铸就新青年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