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本科化学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文件

通讯员:忻煜楷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量:

   


    为了了解党的组织工作原则、学校党支部的基本职责以及党徽党旗的相关知识,本科化学党支部于2021年10月24日晚7点,召开组织生活会。各党员一同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形式开展,由宁小勤同志主持。

首先,宁小勤同志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的制定背景:2021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指出各级党委(党组)要主动承担起抓好组织工作的领导责任,加强系统谋划、统筹协调、把关定向,不断提高强组织、抓班子、带队伍、育人才的能力,为组织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营造良好环境。并重点介绍了党的组织生活应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等九项原则。使得各党员从大方向上对党的组织工作条例有了了解。

其次,宁小勤同志具体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她指出该条例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普通高等学校的全面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有关法律,制定的条例。该条例中规定了学生党支部的五项主要职责,包括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根据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等。各位党员对学校层面在组织工作方面的要求有了更细致的学习。

最后,宁小勤同志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她谈到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党徽党旗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通过本次学习,充分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